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儿童安全座椅调查:仅两成家长为孩子安装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4-08-29 10:47:00

为孩子安装儿童座椅的私家车并不多

大众网日照828日讯记者 郑云歌今年81日,新《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未满4周岁儿童乘坐私家车上高速应当配备安全座椅,然而目前仍有不少家长对此并不了解,缺乏相关安全意识。据悉,日照市为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私家车只有不到两成。

在山东路上的一家汽车服务门店里,记者看到,在售的儿童座椅从几百到三四千元价格不等。一位导购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儿童座椅此前销量一般,但是今年七八月份以来,卖出的儿童座椅明显多了起来,“多数顾客是因为得知新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要求私家车上高速要配备儿童座椅,这才着急到店里来购买的。但总的来看,与其他地方相比,日照这边多数有车一族对于儿童乘车安全方面的意识还比较淡薄。

市民姚女士是一位年轻的妈妈,她所在的单位里有近十位有孩子的年轻父母,且他们都是有车一族,但专门为孩子准备了儿童座椅的家长却只有姚女士一人。姚女士告诉记者,除了单位同事,她周围其他的年轻爸妈们也很少有在车里安装儿童座椅的,“大部分人可能意识不到这危险性,觉得小孩子有大人抱着就可以了,孩子大一点自己可以坐稳了就没事了。”

虽然花了一千五百多元给孩子买了安全座椅,但是让姚女士颇为头疼的是,幼小的女儿坚决不肯坐上去,“不知道孩子是因为害怕还是坐着不舒服,安全座椅虽然买了却基本用不上。好在我们基本就在市区内转,出门坐车时孩子只好先由家长抱着,座椅反正可以用到12岁,就等她大一些再坐。”

在文登路一家洗车店里,记者采访了一位带着三岁儿子正在等候洗车的家长王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车上没有给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尽管经常带着孩子开车上高速回老家,但是他并不清楚今年81日开始不满4周岁儿童乘坐私家车上高速应当配备安全座椅的新条例。“以前觉得孩子小,最好有大人抱着,等他大一些能自己坐住了会考虑给装上安全座椅,”王先生表示。

日照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民警表示,今年81日起,《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不能坐在副驾驶位,未满4周岁儿童乘坐私家车上高速应当配备安全座椅。检查中发现不少载着孩子的私家车未安装儿童座椅,对此交警部门一般是予以告知、提醒后放行。

记者从日照市交警部门获悉,目前全市为孩子安装安全座椅的私家车不超过两成,大部分家长缺乏此类安全意识。民警提醒,如果家长怀抱小孩坐在副驾驶,事故中受伤几率将会增大,孩子如果自己坐在副驾驶,安全气囊甚至会给孩子造成致命的打击,所以最好的的方式就是在后排座为孩子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经常载孩子的家长切不可忽视这一安全措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