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公路杯”征文参赛作品: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8-10-25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丹丹

小学的时候,从家里步行到学校。妈妈纳的“千层底”布鞋白色边沿会粘上一层土,没穿几天就会脏。

中学的时候,从家里骑车到学校。下坡时,自行车被石子颠的的摆动摇晃,需要紧紧把住车头,格外小心。

而今,一条条黑色的沥青公路宽阔整洁,穿梭于乡村的绿水青山间,犹如生命的“动脉”,通达四周。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日照建市30周年。公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中不断升级蝶变——

1990年,坪岚铁路建成通车;

2000年,日东高速建成通车;

2003年,同三高速建成通车;

2006年,南北沿海公路竣工通车;

2009年,日照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奋斗目标;

2011年,潮石路五莲段双向八车道拓宽工程竣工;

2014年,可从浮来山直达日照碧海的山海路全线贯通;

……

大道如虹,长路放歌。30年间,以高速公路为支撑,以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公路为依托,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纵横交错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已在港城铺开。纵横捭阖的大道通衢,笔走龙蛇,书写着一页页厚重的交通建设史诗;流光溢彩的高速路网,挥毫泼墨,描绘了一幅幅辉煌的交通发展画卷。

最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城乡公交的运行。崭新的农村客运候车亭让老百姓等车时免受日晒雨淋,准点到来的公交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方便车”“经济车”“安全车”。出行节约、换乘顺畅、绿色安全、惠及全民的城乡公交服务网络雏形初具。

周末驱车回家的时候,穿过一个个村庄,仿佛走进一个又一个景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相伴,路随景出,景随路转,分外美丽。有时候还会遇到护路员大叔在清扫道路或修剪树枝。在他身后,清晰地标志标线,温馨的警示标牌,整齐划一的白色反光标线,无声而深情地守护着经过的人们。

路通了,老百姓致富的思路开阔了,乡村振兴也有了动能和支点。以路为媒,以美为介,花仙子、龙门崮、沁园春、大暖帐……越来越多“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景点走进大众的视线,为乡村带来了人气。以路为马,造血再生,一个个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快运网店与外界亲密互动,城乡物资双向流通,为乡村带来财气。

借助便捷的交通,乡下人可以坐城际公交车45分钟到城里逛逛超市、公园、图书馆;城里人也可以开着私家车到农村钓鱼、采摘,体验农家乐。一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交流的是思想与眼界。城乡一体,服务均等,幸福之花绽放在公路两旁,这头与那头。

窗外,轰鸣的机器声恰如港城日照快速前行的脚步声,开启了全市“幸福公路”建设全面提升的最强音,绘制着喷薄欲出的新旧动能转换新图景。

“我们的天职就是修桥铺路奠基石,服务经济社会打先锋。”记得在一篇报道中,日照市交通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悉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身边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

路似彩虹,绽放着一束束和谐的光芒。

路如琴弦,演奏着一曲曲发展的乐章。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公路让生活更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