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9) 171天家访990名学生,点赞这群“麦田守望者”

2019-05-07 16:14: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朱红苇 徐静 孙成良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 ;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一百名教师访千家动员会

老师,请欣赏我的书法作品

小荷才露尖尖角25班

学生展现才艺作品

走进李佳倪家庭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5月7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朱红苇 徐静 孙成良)日前,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圆满完成第一轮家访。本轮家访,自2018年11月12日启动,共用时171天,全校60名教师,家访2970人次,人均家访49.5人次,学校990名学生家访圆满完成。

  2018年11月11日,校长孙成良率先开启了家访活动第一站,成为这座“幸福校园”里最忠诚的“麦田守望者”。学校校委会成员带头加入到家访队伍中,全校教师积极响应,带着爱心与责任,带着问题与创新,拜访家长,面对面倾听家长心声,打造智慧教育品牌,建设幸福校园。

  老师:做一位幸福的麦田守望者

  家访启动时,有些老师还是心存异议,家访是不是“多此一举”?但是当老师们迈出家访第一步,像亲人一样面对面的与家长沟通交流家教方法,指出进步方向和期待时,老师们感受到了家长、孩子对家访的期待。

  改变总在悄无声息的发生,家访,也就从“要我家访”,变成“我要家访”了。

  老师说,家访后,他们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她突然发现,原来和风细雨的教育效果,竟比狂风暴雨更有效。现在每当孩子们犯错惹老师生气时,她就会想起他在家里养的小动物,想起他每周坚持给班级的盆栽浇水,想起她擅长绘画是绘画小能手,想起他对母亲的呵护体谅……每个孩子身上都有很多闪光点。

  每当想到这,老师的心情会慢慢平复,愤怒渐渐消失,会变得和风细雨。渐渐地,焕老师发现孩子们都变得越来越好了。家访甚至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他们的教育理念。老师渐渐明白,他们更应该去做一个幸福的“麦田守望者”。

  学生:家访让爸爸妈妈更懂我

  “我有不少缺点,所以我很害怕老师们来家访,万一老师们告状,我就惨了。”五年级同学小嘉说:“没想到,老师们却表扬了我好多的优点,让我在爸爸妈妈面前很有面子。”小嘉第一次觉得,校长老师不再是那么高高在上、不可接触的。

  芳老师说,她到H同学家访时,发现H的书桌玻璃下压着一张H考得很惨的数学试卷。H妈妈说是为了时刻提醒他。芳老师说:“你错了,是你打击了孩子,你让他对自己没有了自信,从而失去了努力的方向。”H本来在学习上就信心不足,你应该把他最得意的一张试卷压在桌子上,让他看到希望。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越挫越勇。

  H的妈妈恍然大悟,改变了自己的教育方法。此后,在学校里,H爱笑了,性格也开朗起来,学习也进步多了。老师的家访,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认可和关爱,满足了学生爱与被爱、尊重与被尊重的需要,家长家教理念的改变,也就改变了孩子的成长生态。

  家长:他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六年级程同学妈妈说,老师们约定家访的日子到了,天上却下起了大雪。我们在犯嘀咕,这样的大雪,老师们不会不来了吧?“当校长和老师们顶着鹅毛大雪来的时候,我们非常感动。”

  本以为谈话会很紧张,没想到校长风趣幽默,老师们和蔼可亲,顿时打消了她的顾虑。家访结束时已过饭点,老师们的车上已经覆盖了厚厚的积雪。家长想留校长和老师们一起吃顿便饭,老师们拒绝了,他们说这是他们的家访纪律。

  家访,让家长、学生看到了老师们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无私奉献精神,看到了老师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情怀,看到了老师们“爱在左,责任在右”的胸襟……家访,成了让教师得到社会尊重的重要途径

  浓浓的师生情、亲师情,化成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家长和学生,也同样温暖了教师自己。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第一轮家访活动虽圆满完成,一次次家访如一股股暖流,激荡心田化作家校共育、携手前行的动力,在学校智慧教育品牌、幸福校园创建的路上,他们越走越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