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3) “爱的魔力转圈圈”…这本班主任日志,真暖!

2019-04-17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柳东琦

辅导学生

疾风化雨,做智慧的班主任

课堂上的柳东琦

柳东琦在办公室批改作业

  班主任:柳东琦

  班级:日照市莒县浮来山街道中心小学四年级1班

  时间:2019年4月16日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17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柳东琦) 说实在话,已经有着二十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我深知,班班主任工作琐碎、繁重,除了学校安排的一系列工作,还经常要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的“突发事件”,实在是操心的很。但这次,我愿意,我也尝到了其中成功的喜悦。

  临危受命,做的班主任

  去年暑假,学校安排我带四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本来就不想当班主任的我头脑一下炸了,我瘫坐在椅子上,心想完了,非累死不可,“不行,我得去找校长推掉”。

  于是我迈着沉重的步子来到了虢校长的办公室。然后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诉说着家中的困难,离家远、儿子小,还得回家照顾患有尿毒症的婆婆,三座困难大山压在我的头上。

  现在想想真是可笑。我现在还真是佩服虢校长,他安静地听完我的诉苦,既没生气也没发火。而是说,“柳老师,对不起,学校确实缺人,要不这样吧,早晨和中午你送孩子、做饭,如果来晚了我给你看班……”

  听了校长的一番话,作为一个普通老师的我还能说什么呢?于是,擦干眼泪对毅然接下班主任的担子。

  细心关爱,做智慧的班主任

  那天上午第四节课,我正在办公室批作业,班长林艳彤就急匆匆的跑进来,“柳老师,你快去看看吧,吴志清和李永辉打起来了。”接这个班还不到一星期,就出现过五次打架的现象,一天平均一次呢。

  进到教室,原本扭打在一起的两个人看到我松了手,但还是剑拔弩张,教室里刹那间静得出奇。尽管心头火起,真想狠狠教训他们一番,可是我还是用了老招数,在心理默数三个数,平静地说:“跟我到办公室来。”

  “首先,老师表扬你们。”说到这,两个人明显的表现出了惊讶和疑惑,我笑笑:“因为你们打架时看到老师上去了,接着就分开了,你们也立刻就跟来了,这说明你们很尊敬我。”说完,我就转过头去批作业,不再看他们。

  办公室里特别安静,大约十分钟后,我心里开始隐隐着急的时候,吴志清走到我身边,小声说:“柳老师,我想清楚了,这件事情是这样的。……”旁边的李永辉也脸着脸承认错误。

  呵护孩子,做宽容的班主任

  一天中午放学,恰巧经过教室门口,就看见班级里课桌椅七扭八歪的,地面杂物也不少,只有两名同学正忙着补写作业,根本找不到值日生的踪影。

  我冲下楼梯,老远就看到值日生与同伴们谈笑风生呢。我紧绷着脸,阴沉地走到她们身旁。学生一个个抬起一双惊恐的眼睛,不知该怎样承受我那一喷即出的烈焰。望着那张纯真的小脸,我忽然震撼了,人无完人,孰能无过。他们正如一株小苗,需要爱的浇灌。怒火在我心中渐渐熄灭,一个宽容的微笑浮上我的脸颊。

  “你们能帮老师一个忙吗?”“帮什么,老师?”走进教室,她们一下就明白了。“老师,刚才同学都在座位上做作业,没法做值日,我们就决定先出去玩一会。”我心中感到庆幸幸好刚才没有批评她们。老师的豁达、宽容能感化学生,促其内疚,这比批评、训斥的作用要大得多。是啊,疾风虽烈,却空有折物之能事;细雨绵绵,才能润物无声。在新世纪的花圃里,只有疾风化雨,才能使我们的花朵竞相盛开,绽放出它最美丽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