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2)日照教育圈“花木兰”:追随父亲做一个暖心的老师

2019-04-08 15:06: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赵凤杰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 ;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②日照教育圈“花木兰”:追随父亲做一个暖心的老师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3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赵凤杰)她叫卢海瑛,是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初一英语老师,至今已经从教23年。学生们说起她,都称她为“最暖心的老师”。而“做一个暖心的人”是卢海瑛的父亲生前一直教导她的。

  在卢海瑛的印象中,父亲脸上永远挂着笑意,从来没有打骂过她们姐弟几个。父亲还教育她,“一个微笑就会让人觉得不那么孤单了”。卢海瑛的父亲生前也曾当过一段时间的小学老师,那是他最自豪的时光,没能当一辈子老师也是他一生的遗憾。所以,他希望女儿也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父亲认为优秀的老师首先要是一个暖心的老师,要把每个孩子都看成一朵花,但是每个孩子的花期不同,“迎春花开的时候,不能期待腊梅花也同时开放,做老师要耐心一点,静待花开。”父亲去世近30年,卢海瑛一直记着这些话,这也成为卢海瑛从教后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

  “父亲对我影响很大,现在我的一些观点,包括教育理念,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我的父亲。”在卢海瑛的班级中,学生们都称她是“最暖心的老师”。说起学生,她的眼睛里又多了几分温柔。她从来舍不得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她常说,“never give up”,成绩不是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她更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为一个有担当、暖心的人。

  不仅对自己班级中的孩子暖心,卢海瑛老师也希望能尽自己所能温暖更多的人。2015年到2016年,卢海瑛曾是一位教育志愿者,利用自己的节假日时间去临沂市沂南县支教,她也因此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育志愿者”。

  “Love my students then love my teaching”做一个暖心的老师,用爱拥抱着孩子前行。这样的教育理念不仅让卢老师受到学生的欢迎,也让她的英语课变得生动、有趣、高效。她先后获得了“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日照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日照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并入选了“日照市名师工程”。

  “做一个暖心的人,让孤单的人不再孤单,让需要温暖的人感到有陪伴,暖心的人在一起,彼此遮风挡雨。”卢海瑛在文章中写到,父亲的教诲她一直记在心中,并将用一生来践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