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30)寇瑞兵:百姓安心 我们才放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丁丽   2017-03-30 14:26:00

丢失物品的群众感谢寇瑞兵的帮助

警营开放日 寇瑞兵向学生们讲解警用器械

寇瑞兵与社区群众打招呼

寇瑞兵在辖区内的学校巡逻

寇瑞兵在辖区内入户走访

皮实耐用的捷达警车是寇瑞兵工作的好伙伴

大众网日照327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丁丽)“百姓安心,我们才放心。这一信念,日照老民警寇瑞兵坚守了20年。从1997年警校毕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到现在,寇瑞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整整20年。

如今的寇瑞兵是五莲县于里派出所一名普通的教导员,除了要负责所里的队伍建设,提升所里民警的政治思想和精神面貌以外,寇瑞兵还要和普通民警一样到村里巡逻,“一定要保证一个村三天去一趟,群众安心,我们才放心。”寇瑞兵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只有踏踏实实的埋头苦干。

到村里巡逻时,寇瑞兵有在村口拉响警报的习惯。寇瑞兵告诉记者,一是让百姓知道民警正在巡逻,二是起到震慑、警示的作用,让怀有坏心之人不敢轻举妄动。正是这简单的进村拉警报的习惯,防范了一起盗窃案。

寇瑞兵回忆说,2015年夏天收玉米的时候,刚在大冯家坡村村口拉起警报,乡亲急忙赶过来报案:有两个人骑摩托车窜沟里,人跑了,车扔了,车上还剩只大白鸡。

寇瑞兵第一反应遇到了“偷鸡贼”,寇瑞兵开着警车沿偷鸡贼来的方向,一路询问。在距离偷鸡贼弃车而逃3公里的小冯家坡村,刚好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在找鸡。80多岁的老太太头发花白,激动地握着寇瑞兵的手不住地说感谢。像这样的事数不胜数,正是寇瑞兵每天的坚持和这一份执着,保了于里一方平安。

在乡镇派出所,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村民矛盾纠纷。双山后村有户人家,男人姓管,做点回收玉米的小生意,家中50多岁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但没钱治疗,孩子外出打工。妻子白天无人看管,经常糟蹋邻居家的蔬菜,闹得沸沸扬扬。该男子晚上干活回来只能挨家挨户赔钱。

寇瑞兵知道这事后,就以个人名义找了村里和民政局协调,帮忙办了低保证。男人到派出所送锦旗的时候万分感谢寇瑞兵的帮助,寇瑞兵只说:“啥也甭说了,以后好好赚钱过日子就行了。”

“这虽然不是我份内的事,但帮忙办个低保证就能减轻家庭负担,缓解邻里矛盾,消除社会隐患,一举多得。”寇瑞兵说。

六十多个村庄,四万多居民,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信任到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寇瑞兵把于里当成自己的全部,尽职尽责地走民巷、查民情、调纠纷、排隐患。

“虽然辖区里鸡毛蒜皮的事儿很多,往往会搞得自己身心疲惫,但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没有勾心斗角,实诚。可以说,是老百姓的信任支撑我干了19年。”全身心的投入让寇瑞兵多次获得了先进个人、优秀法制员、十佳民警等荣誉称号,还荣获了日照市公安局三等功,五莲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个人三等功。寇瑞兵表示,自己的还将继续坚守在民警的岗位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