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5):小学生小雨:我的爸爸是缉毒警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06-01 14:33: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几乎所有的家长会都是小雨妈妈来参加,爸爸由于工作忙能来班级里的机会很少

几乎所有的家长会都是小雨妈妈来参加,爸爸由于工作忙能来班级里的机会很少

小雨的心愿卡

小雨的心愿卡

大众网日照61记者 郑云歌我的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专门打击吸毒犯罪分子。爸爸的工作很辛苦,经常晚上出去抓坏人,有的时候回来都是早上了。他也总是没有时间陪我玩,学校里的活动都是妈妈陪我来参加……”

这是日照小学生小雨描写自己爸爸的一篇作文,六一儿童节,记者走进日照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缉毒缉私大队民警安茂礼的家庭,通过孩子的视角来记叙日照警察的故事。

今年9岁的小雨是一名懂事的小男生,虽然爸爸很忙,极少有时间陪他玩耍、辅导学习,但是小雨成绩很棒,还有足球、书法、羽毛球等许多特长爱好,是家里的小小男子汉,班级里的“领头羊”,这与警察爸爸安茂礼一有空就教育儿子养成学习的好习惯、有爱心有担当是分不开的。

学校里除了开家长会,在六一儿童节、运动会的时候还经常会组织家长来一起参加,这些年,安茂礼没有陪着小雨参加过一次学校活动。“别的小朋友还跟着爸妈出过国,去过南方的一些城市玩,我和爸爸妈妈去过临沂还有青岛,”上了小学后,爸爸就极少有时间陪他玩了,两个人很难凑到一起,即使出游也只能选择就近的城市,对此,小雨非常体谅爸爸,“他的工作辛苦,不能出远门”。

去年九月,小雨生了一场大病,住院一个多月,爸爸妈妈轮流陪床,这也成了安茂礼陪伴小雨最长的一段时间。陪床期间,没有空床睡,安茂礼只能在椅子上睡觉,半夜还要经常起来查看小雨的病情,几个周下来,人就瘦了一圈,这让小雨也非常心疼。

小雨说,记得有一天晚上,自己睡得正香,忽然一声急促的电话声把他吵醒了。原来是爸爸单位有紧急情况,爸爸放下电话边穿衣服边往外走。小雨问:“明天再去不行吗?”安茂礼回答说:“孩子,我要睡醒再去,坏人就跑了,那他就会继续干坏事的。”

其实,像这样突然有任务的夜晚对安茂礼来说已经是常事了,安茂礼是日照市第一批专业缉毒民警,2002年缉毒大队成立,安茂礼就是其中的民警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吸毒、贩毒的人员在日照也多了起来,安茂礼和他的同事们也越来越忙,为了办一起案子,有的时候一个月都没空回趟家。

由于对毒品犯罪人员判刑重,犯罪分子在面对警察时一般也是拼命反抗、不计后果,有的时候,他们的身上会带有枪支或者刀具,这就让缉毒警察的工作更加危险。

有一次,安茂礼和同事一起跟踪两名毒品犯罪分子,后来在抓捕过程中,犯罪分子上车逃跑,一名同事被汽车带着拖出去很长一段距离,受了伤。还有一次在拘留所,安茂礼和同事控制一名前来看同伙的毒品犯罪分子,犯罪分子拼命反抗,事后,他们从其身上掏出了一把刀子。去年六月,安茂礼所在的缉毒大队打掉一个持枪贩毒的团伙,一次性缴获了2.8公斤毒品,也是日照建市以来历史上缴获量最多的一次。

除了打击毒品犯罪,安茂礼还需要兼顾吸毒人员管控、禁毒宣传教育等工作,工作占据了他和同事们的大部分时间。六一节来了,无数像安茂礼一样的警察爸爸妈妈们并没有多少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父母特殊性的工作给了警察子女们不太一样的童年,但是给孩子的爱却是相同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