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3):青年刑警搭档——孙起与林森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王猛   2015-05-04 17:32:00

孙起和林森,多年搭档的青年刑警

孙起和林森,多年搭档的青年刑警

赶赴案发现场

赶赴案发现场 

工作之余,两人也时常在一起交流

工作之余,两人也时常在一起交流

每个案件的侦破都离不开配合

每个案件的侦破都离不开配合

审讯嫌疑人

审讯嫌疑人

他们是校友,他们是共事多年的同事,他们并肩作战,共同保卫社会安稳。

他是孙起,他是林森,都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的青年民警。

他们分工不同,又互相协作,他们是搭档,又是团队中的不可或缺的力量。

五四青年节就要到了,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青年刑警,听听他们的故事。

2015411日早上,日照经济技开发区某廉租房内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纷,将前妻的男友捅了九刀。杀人后,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案件一发生,负责现场侦查的林森和追踪侦查的孙起就加入到专案组中,与其他民警共同开展工作。

一边是在案发现场提取血液、足迹,一边是调取小区周围监控视频追踪犯罪嫌疑人去向,林森和孙起的工作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大量有利线索。同时,两人还和其他专案组民警一起,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区域架网布控、蹲点守候。为了防止犯罪嫌疑人铤而走险,蹲守期间,林森和孙起等人丝毫不敢马虎,几乎没有正点吃过饭,一顿早已准备好了的盒饭也往往到了凌晨才能吃上。

经过不懈努力,案发后第五天,办案民警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踪迹,但犯罪嫌疑人却不肯就范,驾驶着摩托车疯狂逃窜,被别倒后,仍跳车逃跑,且持刀拒捕。最终,在孙起、林森等专案民警的配合下,犯罪嫌疑人被警车撞倒后抓获。

像这样互相配合、互相信任,是刑警们在执行所有任务时必须要有的默契。许多时候,在抓获嫌疑人的过程中,他们个人也会遇到危险,一次在抓捕贩毒人员时,离得最近的孙起冲上去控制住了身强体壮的犯罪嫌疑人,但是由于体型相差悬殊,孙起仅凭自己无法制服对方,其他等候在楼道中的民警这时迅速出手,这才避免了犯罪嫌疑人对孙起的伤害。

刑警,为了破案需要,出差是家常便饭,对于孙起和林森这样的青年警察来说,更是频繁。2014年,为了侦查一个电信诈骗案件,孙起连续两次去往广州,由于不适应当地天气,在当地待了没几天,孙起就被晒出了皮炎。同样是去年,东西部开展警务合作,林森被派到青海省与当地民警进行业务交流。由于高原反应,林森很长一段时间夜里无法入睡,头发刷刷变白,平时就少有时间陪孩子的林森一出差就是三个月,这更让孩子对爸爸的印象淡化了许多。

两位刑警都是双警家庭,相同的职业让妻子对他们更加理解和支持。20123月,孙起新婚后没几天,市里成立打黑除恶专案组,没能休婚假,孙起就被派到专案组集中封闭式工作,一米多后的材料需要孙起逐张审核,最终在民警们共同的协作下,日照市打掉第一个黑社会性质的犯罪组织,孙起用和妻子的婚假换回了一份新的成就。

他们骁勇善战,他们是业务骨干,他们是优秀的青年警察,也是一个分不开的整体。孙起和林森,他们只是青年刑警的两位代表,无私与奉献不是空话,如果你走进他们,他们并不会多讲,只会用行动来证明青年警察的可贵品质。大众网记者记者 郑云歌 通讯员 王猛)

日照大众网2015年特别策划《日照警察故事》:

第一期:日照女特警储晶君:配带枪械的“女汉子” 

第二期:“小胖”警官的故事——日照80后社区民警高翔

第三期:“今天我值班”岚山港区公安分局民警春节值班的一天

第四期:日照老警察李军讲述警用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反扒手李金峰:20年练就"火眼金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