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2):反扒手李金峰 20年练就"火眼金睛"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5-04-07 15:22: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李金峰在集市巡逻

  

  李金峰在三轮车上看着来往的每个人

  大众网日照47日讯记者 郑云歌中楼是日照岚山区的一个普通乡镇,与其他乡镇不同的是,中楼无贼。乡镇治安好,百姓安心,这其中,有不小的功劳要归于一名反扒能手,他的名字叫李金峰。

  今年44岁的李金峰是中楼派出所的一名联防队员,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协警。中楼镇6万居民里有一半以上的人都认识这位让小偷闻风丧胆的汉子。

  331,恰逢中楼镇大集,李金峰像往常一样找了一辆小贩的三轮车坐了上去,坐在车里的李金峰不太显眼,很容易被人忽略,而李金峰的眼神像鹰一样扫过集市,寻找着在中楼大集上已经越来越少见的扒手。

  中楼镇地处两市四区县交界处,流动人员密集,治安环境复杂,李金峰最初参加工作时,这里的小偷让人防不胜防,经常就会发生群众包被盗、物品丢失的案件,为保一方平安,李金峰把反扒业务作为自己主攻的方向,跟着有经验的联防队员“师傅”卢元田赶集、找贼、捉贼,这一晃就是五年。

  用心的李金峰很快掌握了一些反扒技巧,1995年,李金峰第一次独立“出手”,那天卢元田有事不在,李金锋独自一人来到大集,蹲在一个角落里观察着来往的人员。很快,他就发现有个男子非常可疑,男子手里提着一个文件袋,一个劲儿往人身上凑。最终,在男子伸出手掏到了一名群众的钱包时,李金峰上去擒住了这名小偷。   

    从事反扒工作二十余年,李金峰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什么样的人可能是小偷,小偷会向什么人下手,李金峰都能第一时间看出来,并适时出手擒贼。渐渐的,李金峰出了名,其他辖区也经常会请李金峰来抓扒手,到现在李金峰抓获的扒手已经有一百多个。如今,只要是他到集市上转一圈,当天集市上就很少发生扒窃行为。

  李金峰还是个“中楼通”,对于镇上每个村里的情况,有哪些曾经“犯过事”的村民,他都了如指掌,派出所里新来的民警接到一些案子,不了解情况的时候,只需要找李金峰问一下,这个案子就立刻有了大体眉目。 

    2003年,莒南曾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抢劫、强奸案件,为此,莒南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但三个月过去了,案件侦破工作仍没有一点进展。此后,中楼镇也开始发生类似案件,李金峰便骑着摩托车一个村一个村的走访调查,终于在第十天,李金峰从一位村民不经意的话语中获得线索,协助专案组一举抓获王某等四名嫌疑人。

  因为经常去各个村里走访调查,李金峰还发现了不少线索,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马亓河村以马某为首的农村盗窃团伙、大陈军子村放火盗窃的陈某、后姚埠村鞠某等五人的重大抢夺盗窃团伙,最大程度的发挥了一名联防队员的能量。

  日照大众网2015年特别策划:《警察故事》

    第一期:日照女特警储晶君:配带枪械的“女汉子”

   每天都会有不同的训练内容,攀爬、射击、负重跑,每一样都不简单,训练场上,储晶君在一群“真汉子”里显得身材娇小,但是这唯一的“女汉子”却样样不输别人。

  第二期:“小胖”警官的故事——日照80后社区民警高翔

    警察“小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是小区夫妻之间的“调解剂”,是大伙眼中的“热心公仆”,是留守老人们的心灵支柱,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描绘着社区民警的每一天。

  第三期:“今天我值班”岚山港区公安分局民警春节值班的一天

    警灯闪烁、车辆巡逻、蹲点守候、督导门卫,在巡逻的路上黎明的时候和太阳一起升起,夜晚的时候和星星一起闪烁,这就是侯凯的一天,而2015年侯凯新年愿望就是辖区平平安安,辖区里的职工群众安居乐业。

  第四期:日照老警察李军讲述警用老物件背后的故事

    今年已经58岁的老民警李军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属于日照的第二代人民警察。经历了日照公安工作的艰苦年代,对于一些曾经用过的公安老物件,每一样他都如数家珍,肚子里装的都是过去的故事。这些老物件陪伴这老李度过了几十年的从警生涯。珍爱他们,是对自己职业的敬重,对于老李来讲,这是一种情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