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调查

大众调查:日照部分商家圈占公共停车位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6-06-25 15:22:00

 

  商家设置的专用车位

 

  商家在门前车位设置的地锁

 

  水泥墩

点击浏览下一张 

  雪糕筒+地锁
  大众网日照6月24日讯(见习记者 胡芳泰)“要是不在这消费,就不能在这停车!”,这是很多日照市民在停车时遇到的尴尬问题,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车位,想要停车却遭商家阻止,近日,数位市民在大众论坛反映了这一问题,对此,大众网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象:圈占公共车位成业内潜规则
  6月17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市民投诉圈占停车位问题较多的东港区海滨五路和黄海三路,只见地锁、水泥墩、铁链、“雪糕筒”成了一些酒店、超市圈占车位的工具,有的商家甚至在公共车位上涂上“专用车位”“请勿泊车”等字样,商家似乎用这些向路人宣告,“地儿是俺家的,都别在这里停车!”
  “我们设置的地锁,看别的店铺弄,我们也就跟着弄了,车位紧张,如果不消费就在门口停车,影响做生意。”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主告诉记者,店门口圈占车位太正常了,称这是行业惯例。
  圈占公共车位挪作私用绝非偶然现象,记者注意到,除了火车站附近,日照其他几处商业中心的商家几乎都圈占了店前的公共区域作为自己专属车位,路人想停车几乎不可能。
  部门回应:限期拆除,集中整治
  “公共停车位、公共道路是公共资源,怎么能私自圈占作为私家停车位呢?”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市民认为商家只顾私人利益,侵占公共资源。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除少数单位门前的土地在建筑规划中就已确定该车位归该单位所有外,其它公共停车位均属于社会公共资源,根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以设置障碍物等形式来占用社会公共资源。
  另据记者了解,在公共区域私设地锁、铁链等不仅影响市民正常停车,还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情,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车难以及时介入灭火。
  除此之外,夜间在照明情况不好的地段,因地锁、水泥墩的等暗桩的存在,市民一不小心便碰到,受伤事件时有发生。
  6月17日下午,针对东港区海滨五路、火车站周边商家圈占车位一事,大众网记者向东港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反映,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将组织前往调查核实。
  24日下午,东港区城管局执法大队队长刘涛向大众网回馈称,“已向违规圈占车场的商家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在限定时间内拒不改造的,一律依法拆除,下一步将集中专项整治违规圈占车位的乱象,加大宣传,引导商家和市民营造良好的公共秩序。”
  该局提醒市民,发现商家违规圈占车位的可拨打日照城管热线“8717116”举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