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展会信息

贵州:都匀毛尖品牌带动促农增收

来源:    作者:   2010-11-19 10:07:18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黔南州茶产业发展办公室了解到,贵州黔南州的名茶“都匀毛尖”目前已发展到41.6万亩,总产量3886吨,产值达4.3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州农民实现收入达1810元,增长16.8%,增幅居贵州省第一,其中,茶产业为当地农民人均增收113.6元,茶叶收入已占到其年均纯收入的50%以上。

  近年来,为了促进农民增收,黔南州大力推进茶叶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各地出现了茶园建设提速加快、茶叶企业提速增加、茶叶质量提速提升、都匀毛尖品牌知名度得到迅速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在大力实施“都匀毛尖”品牌带动战略中,首先做大产业,走规模化之路。坚持以农户投资建园为主,继续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带薪带职发展茶园,采取个体工商户入股建园、引资建园等多种方式加快高标准、高质量茶园基地建设,主推无性系茶叶品种,加大基地管理力度,从管理上要效益。

  其次是培育龙头,走产业化之路。目前,都匀毛尖集团、都匀毛尖茶有限责任公司、都匀供销茶叶有限公司、贵定云雾经典茶叶公司等一批茶业集团(公司)已具备领军型龙头企业雏形。该州正在出台对龙头企业科技研发、人才培训、标准体系建设、品牌打造、贷款贴息等扶持措施。并通过优化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实力强、技术新、有竞争力的企业来发展茶产业,大大提升了产业化发展水平。

  第三是唱响品牌,走特色化之路。目前,该州明确提出主打“都匀毛尖”和贵定云雾贡茶两个绿茶品牌。在品牌定位上,结合资源、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大打生态、文化、特色、有机牌;在品牌塑造上,发布实施了都匀毛尖茶标准化体系及《黔南茶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建立质量监管体系,规范了各生产企业的标准化生产,并制定扶持政策,鼓励众多茶企纷纷开展QS、HACCP、绿色食品、有机茶认证和名牌企业、龙头企业评选等活动;在品牌管理上,出台都匀毛尖品牌管理办法,申请了都匀毛尖证明商标;在品牌推广上,通过广告、媒体、网络等现代手段和举办茶研会、博览会、推介会、洽谈会、招商会等,大大提升了都匀毛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使都匀毛尖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第四是优化结构,走科技化之路。该州坚持优势优先、效益优先、突出重点原则,引导茶业布局向产业基础条件好、生态条件最适、交通方便的产区集中,向功能配套齐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构建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带。大力发展无性系良种,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老茶园。通过建立本地毛尖种、鸟王种母本园、苗圃园和试验示范园,促进茶树品种结构的优化。在茶树育苗、栽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运输等一系列环节推行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逐步构建了“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志,质量有检测,认证有程序,市场有监督”的标准化格局,保证了茶叶“从茶树到茶杯”的安全性。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