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茶旅+茶文化”促武夷茶产业转型

2015-11-02 09:26:00来源:人民网

9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将于1116-18日在武夷山举行。本届茶博会的一大亮点是组委会针对产区展销的需求,策划了“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产销对接系列活动,贯穿整个茶博会的展前、展中、展后,结合武夷山茶产区的特点,搭平台、促合作,提供更多茶企与采购商沟通了解、产销对接的机会。

早在年初,在茶博会组委会要求和指导下,作为茶博会的执行承办单位的海峡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华巨臣成员企业)通过对茶企、茶农、茶村、茶业组织等武夷茶产业上下游的调研走访,结合受邀采购商的需求,制定了“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的活动方案。自9月开始,展前活动陆续开展,如“逆境中的突围——武夷茶企转型策略探讨”主题公益沙龙、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专题采访、走进天心村“山里·村茶|茶与盏的千年相遇”主题茶会。通过活动,联合当地茶企业、茶农、茶村干部、茶业合作社、茶文化团体共同思考茶行业的未来,为推广武夷山茶业抱团出行,推动当地茶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逆境中的突围——武夷茶企转型策略探讨”主题公益沙龙于929日在武夷山举行,近30位武夷茶企负责人与会,通过专家与企业家的思维碰撞,为武夷茶企寻找自身发展的恰当策略。讨论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互联网+茶旅+茶文化”是武夷茶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

重阳节当日在遇林亭窑址举行的“走进天心村——山里·村茶|茶与盏的千年相遇”重九茶会广泛发动天心村茶农参与,并得到建盏组织的大力支持,12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友近距离感知了武夷岩茶岩骨花香的风韵。这是天心村第一次组织此类活动,天心村村民参与热情极高,大家纷纷拿出好茶,设席布盏,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友互动交流。

在茶博会期间,“进百店、走百企、入百园”系列活动将持续深入面向来自全国的优质采购商展开。为了增加采购商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当地茶企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组委会将在酒店、会所、茶楼茶馆等开展各种主题茶会,比如“大红袍,感知传承的力量——名家名茶品鉴会”、“郑和900年——白茶主题茶会”、“全肉宴——岩茶主题茶会”、“正山小种——红茶主题茶会”、“大马仓老茶会”等,通过名人名企名村为茶做推广。以“大红袍,感知传承的力量——名家名茶品鉴会”为例,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将于17号晚举办专场品鉴会。茶友将有机会品鉴到传承人刘国英的空谷幽兰,陈德华的纯种大红袍,游玉琼的金佛,刘峰的千人拜,苏炳溪、苏德发的大坑口一号、大坑口一坑,陈孝文的牛首等。通过这一系列活动,采购商能够喝到武夷山最好的茶,采购到武夷山性价比最高的茶品,了解武夷山深厚的茶文化。

除此之外,茶博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茶业经销商大会,届时将聚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位茶叶经销商,通过专家战略分享+商企互动的形式,切实为参展茶企和采购商服务。

11月初到展会开始,茶博会组委会将向全国茶友推出观展攻略,通过网络媒体向采购商推介优质茶企、茶品、武夷茶旅的线路、茶文化主题客栈、各种展会活动等,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采购商能够深入到茶店、茶企、茶村、茶园,深度了解丰富多彩的茶文化。(王秀丽)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推荐阅读

> More

    相关文章

    > More

    独家专题

    >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