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无我茶会飘茶香 国际茶友闹中取静传雅意

2015-10-28 09:18:00来源:

  

浙江龙泉无我茶会飘茶香 李婷婷 摄

浙江龙泉无我茶会飘茶香 李婷婷 摄

浙江龙泉无我茶会飘茶香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丽水1027日电(记者李婷婷)秋日午后,微风和煦,柔软的草坪上,人们席地而坐,泡一壶清茶,享一段余闲……1027日下午,第十五届国际无我茶会在中国茶文化之乡——浙江龙泉举行,来自日、韩、美、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地区等国内外代表、以及龙泉本地茶友共500余名茶人参与其中,闹中取静,忘却自我。

国际无我茶会是一种大家参与的茶会形式,其特点是参加者都自带茶叶、茶具,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一味同心,其由台湾茶文化专家蔡荣章开创先河。自19905月在台湾首次举行后,各地纷纷效仿,且日趋国际化,隔2年在不同地方举办1次,目前已在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台湾等地举办了十四届。

地处浙西南浙闽边界的龙泉市,位于瓯江、乌溪江、闽江三江之源,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4.2%。好山、好水,孕育好茶。龙泉产茶历史源远流长,史载在三国时即已产茶。这里的茶叶依托于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生长,形成了独特的高海拔山地生态茶优异品质,香高、味醇,以色味双绝著称。

27日下午,在本次无我茶会的举办地点——龙泉青瓷博物馆对面的大草坪上,几百个座号牌已经摆成两个大圈。根据规则,茶友们先抽签,依照抽到的茶席号码找到位置后,将自带坐垫前铺放一块泡茶巾,上置冲泡器、奉茶盘,以及四只茶杯。

随着舒缓动听的古筝音乐响起,温具、置茶、冲泡……茶人们手腕收放自如,一道道纷繁复杂的步骤在他们手中变成了艺术的展现。古色古香的茶具,灵动娴熟的泡茶手势,一会儿工夫草坪上就已茶香四溢。

 “我们的茶会中不设嘉宾席,人人都要为他人奉茶,大家都要遵守事先公告,约束自己,配合他人。”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是此次“无我茶会”的发起者之一,他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参加活动的茶友自备茶具,席地围成一圈泡茶,一般约定每人泡茶四杯,泡好茶就把三杯奉给左邻的三位茶侣,一杯留给自己。茶具的种类与泡茶的方式不受任何流派的限制,其精神为:无尊卑之分、无“求报偿”之心、无好恶之分、求精进之心、遵守公约、培养默契。

 “无我茶会的举办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也是一次让大家更好地领略茶道、体悟人生的机会。”此次特地从台湾赶来的茶友汪文芳是有着几十年茶龄的资深老茶人,她带来了台湾的高山茶。她说,在台湾,每逢节日就会举办茶会,“茶会一切从简,这已成了我们的习惯,对我们来说,喝茶能让疲惫的身心放松下来。”

泡好茶之后便到了奉茶环节,每一位茶人都起身为左邻的3位茶友奉上清茶,并相互微笑、鞠躬,细细品味。活动现场,不少市民也被这场闹中取静、清新脱俗的茶会所感染,静静观赏。

据悉,本届国际无我茶会由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浙江省茶叶学会、杭州茶文化研究会等联合主办,分杭州、千岛湖、龙泉三个站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推荐阅读

> More

    相关文章

    > More

    独家专题

    >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