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头条新闻

茶乡巨峰提倡绿色生态 促日照茶产业循环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召连   2015-04-02 09:36:00

 
日照巨峰茶园基地

大众网日照42日讯通讯员 王召连巨峰镇四面环山一面迎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自然地理气候条件孕育了巨峰绿茶独有的香气与汤色,传统无公害种植技术较长时间使绿茶保持了醇美甘甜的品质。然而,随着绿茶知名度的提升和经济效益的增长,通过增加物质投入提高产量以获得高产与收入的做法在已不适应当前绿色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环保放任现代农业模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巨峰绿茶的发展也到了必须固本的关键节点。

在巨峰镇,茶业就是支柱产业,全镇80%的村种植绿茶,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来自绿茶。茶叶的质量关乎产业的根本,直接关系到全镇2多万户茶农的生存,关系到巨峰绿茶的长远发展和老百姓的钱袋子。确保了茶叶质量安全,也就确保了茶农增收产业壮大。特别是在大众消费理念不断提升,有机农产品绿色消费蔚然成风的大时代下,巨峰绿茶必然并且必须的走上了有机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用健康的土地滋养健康的茶叶

红旗岭流域,是2015年巨峰镇新发展的千亩有机茶园片区,这里也是山东满好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第一片产业基地。324日,这里迎来了山东农业大学农林果木、园林规划方面三位教授,现场指导这片园林式生态茶园农场的栽种和前期茶园规划工作。

“一个好的茶园,最好是大地块用来种茶,周边种树、花、草和其他果木,这样才能有机共融,可持续发展,做到茶与自然共生共荣,追求生物多样性。”红旗岭茶园基地的投资人丁杰说道,作为常年在外打拼的游子,他对家乡的感情就凝聚在这片有机茶园中,

未来三年内,这里将开发两个占地1600亩的农场实体,其中无公害茶叶种植占地1000亩,以家禽、水产养殖、苗木种植、果蔬种植为主的有机食物生产占地600亩,总投资8000万元。目前一期的600亩绿茶种植正加速推进,600亩的生态循环观光基地已初具规模,30万元购置的13大类10万余株特色苗木已经栽种完成,高低果木搭配的林果茶园间作大环境已经形成。

该基地的建设者丁兆志是土生土长的巨峰人,他说,巨峰茶园的发展就在于有机茶叶。为此,他从一开始就将茶园建设的方向定为“遵循有机生活的原则,用健康的土地滋养健康的茶叶”,山农大的于东明教授对此深表赞同,并承诺尽快建立良性的校企互动平台,打造博士生流动点实践基地,解决科技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打造有机茶园农场的项目上提供科研助力。

生物多样性打造茶园小生态

来到巨峰镇南北山下,就不得不提到一处茶园风景基地,她就是淞晨有机茶园。这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荣誉等身,最近的光环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目前该基地拥有有机茶叶生产基地500余亩,并通过合作形式联合管理周边无公害茶园3000亩,实现有机生产与百姓致富、技术推广的多赢。

“我们的茶园有其完整的生态系统,可以用天敌除害虫,物理和生物防治,而不是用化学农药。”淞晨的茶园技术人员孙方田对此很自信,他说,茶园两侧这这些像是杂草的植物都是特意选的,能够有效驱赶各种茶园害虫,真的不打药。茶园里铺的干麦秸即能压制杂草,时间长了也会腐化成肥料,麦秸下都是农家土肥,从基地周边农户收集的。

原来这里的茶园基地采用生物多样性茶园模式来种植茶叶。茶园里建有一处家禽养殖场,养殖场的鸡鸭鹅可以取食茶园里的昆虫,产生的粪便经过沼气池发酵产生的沼渣沼液转化成有机肥施到茶园。茶园内栽植各种绿化树及果树40余种。可以改善茶园小气候,增强茶园生物多样性,增加茶树害虫的天敌,减少病虫害发生,形成了以茶树为中心的和谐生态茶园系统。

淞晨有机茶园基地在追求产品生态无公害的同时,也赋予了巨峰绿茶更多的情感文化。心静、思远、观天下的那份胸怀,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人来淞晨品味原生态的生活,传递来自大自然的健康生活体验。

产业绿色化,质检与有机认证同行

巨峰镇薄家口村位于巨峰西北,这个拥有茶园1360亩,中型以上茶叶加工销售企业16家,30多家茶叶个体加工户,年产值在3800万的村,最知名的不是它的鲜叶交易市场日交易量最高可达10万斤,而是这里有完整的农产品农残检测和茶叶安全检测室,并建立完整的检测流程,对茶叶鲜叶进行质检、卫检检测,保证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该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薄利是这个市场的首倡者,他在建设之初就将农残检测和茶叶安全监测纳入中心工作,并安排村两委专人负责市场鲜叶质量管理,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2014年启用的这个鲜叶市场,经过一年多的运转,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巨峰镇投资1亿元正在建设的日照茶都干茶市场,更是将茶叶质量检测列为项目重中之重。

20125月,巨峰镇圣谷山茶场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有机认证。这标志着巨峰绿茶开始走上了有机茶生产的道路。20147月,圣谷山茶又拿到了由美国雨林联盟SAN认证颁发的国际可持续农场认证证书——雨林认证,而这在江北尚属首家,以巨峰绿茶为代表的日照绿茶获得了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在推广有机茶的同时,我们还与山东省质监局合作,做了一个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买家购买产品后,可以用手机扫描了解基本信息。输入电脑后,能得到更为详细的信息,包括茶叶采摘、杀青、烘干等全过程,提升茶园生产管理的同时,还让消费者能够详尽了解茶叶的信息。”圣谷山茶厂总经理高建华说,目前,在山东省内,圣谷山是唯一一家使用该系统的茶叶产商。

巨峰镇近年来极端重视发展“三品”认证工作,持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壮大茶叶生产绿色化的力量,力争每年实现新增30家“三品”认证企业,争创山东省著名商标3支,山东名牌产品2个。各村每有一家茶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的,给予村1000元奖励,并在“五好村”考核中记15分;每获得认证一家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分别给予村1000元、1000元、2000元的奖励,并分别在“五好村”考核中记15分。绿茶产业绿色化发展在巨峰成为社会共识。

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在新常态下有所作为,就必须实施茶叶有机原生态生产。这对提高茶叶品质、保证食品安全意义重大。”巨峰镇农技站长丁明来表示,他是巨峰镇有机生态茶园发展的总设计师,在他的指导培训下,巨峰镇大力推广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科学施用化肥、农药,有效杜绝高毒高残农药的施用,严格安全间隔期采摘,确保茶农原料质量安全,捍卫了巨峰绿茶的品质。

多年来,巨峰镇依托“企业+基地+茶农”“合作社+基地+茶农”等方式,通过提供良种茶苗,持续发展千亩连片茶园,统一组织技术培训、宣贯茶叶种植管理标准等具体措施,全面推进茶叶标准化有机绿色生产。按照照标准化管理模式,全镇共建设8个无公害生态示范园区。其中碧波茶业公司已建成日照绿茶、武夷山大红袍、漳州铁观音、坦洋红茶等优质茶叶基地7200余亩,淞晨茶业工贸和百满茶业等通过合作社形式,和周边茶农签订了统一标准、联合管理协议,带动周边茶园全部按照无公害化管理种植。

“新发布的《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对于日照绿茶产业发展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如果能够抓住这一机遇,推行日照绿茶绿色有机生产,就能为日照绿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百满茶业董事长宋百满认为,日照绿茶产业发展的突破点可从推行有机生产入手。

为此,实施产地认定解决绿茶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问题,严把认证关,并为巨峰绿茶产业的转型提供支撑,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向

目前,巨峰镇1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茶园面积已发展至6.5万亩,全镇人均茶园0.86亩,全镇有48000亩茶园通过“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认证,有10800亩茶园通过“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认证,已建成市级生态高效示范茶园13500亩,省级、国家级标准化绿茶生产基地6000余亩。巨峰镇在绿茶有机生态生产的大潮中再一次抢得先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