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头条新闻

日照首现冬红茶,外形粗糙香气浓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清   2015-03-13 13:14:00


甲子山茶业炒制的冬红茶

本报312日讯(记者 李清) 2014,日照红茶的产量达到历年最高,成为继绿茶后的日照第二大茶类。2014年冬季,有茶企成功炒制出日照第一款冬红茶”,该款茶香气浓郁,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2015年年初,该茶企表示愿意推广宣传冬红茶加工技术,让更多茶企茶农受益。
    首款日照冬红茶
    琥珀汤色果香气浓
  在2015年初举行的一次有多家茶企参加的观摩会上,一家茶企的一款红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起先,这款外形粗糙的茶叶并不起眼,冲泡以后叶底发酵也并不均匀,但琥珀色的汤水和浓郁的果香气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日照红茶的大量生产从2008年前后开始。由于红茶的自然发酵时间在28℃左右,由此,六年来,夏季是日照多数企业生产红茶的主要季节。近年来,有茶企采用鲜嫩原料和室内发酵设备生产出了春季红茶。但秋季红茶和冬季红茶一直是红茶生产的空白。
  在大家的追问之下,产茶主日照甲子山茶业总经理赵炳向大家介绍,“这是一款冬红茶,是用立冬以后的原料制作的。”一名有着多年制茶经验的茶企负责人指着冲泡后的汤底分析,“原料已经接近木质化,不好发酵啊,你看这叶底并不均匀,有的是红褐色,有的还有些青。”
  与日照红茶常见的亮红色汤底不同,这款红茶呈琥珀色,颜色稍浅。“论外形、叶底可能都不占优势,毕竟原料并不细嫩。但这款茶有一种浓郁的果香气,很香很好。”一名茶叶从业者介绍。
  赵炳介绍,他们是经过多年的技术研究才推出了这款冬红茶。据他介绍,这是他们用甲子山的有机原料制作的,目前产量不大。但他们的技术可以用在常规原料上,为红茶制作提供新方向。
    制作较难成本大
    还未形成量产
  诸多茶企对尚属商业机密的制茶方法讳莫如深,但赵炳却很乐意分享。他介绍,他们加入了白茶的制作工艺,前期使用“日光萎凋”,随后将室外与室内操作结合,尽量让原本并不细嫩的原料自然发酵,减少人为干预。
  赵炳,制作这款茶叶并不容易。“这批冬红茶,原料已经过两次霜冻,接近木质化,摊晾、揉捻、做形等工艺都不好操作。”经过多次试验反复研究之后,工艺才逐渐成熟。
  “上冻的茶叶有一种类似红薯冻了产生的甜冻味,我们采用自然氧化来消除异味。”赵炳峰介绍。
  据介绍,在南方,秋红茶较为多见,但冬红茶比较少见,北方的冬红茶更是少之甚少。原来,采集原料制作冬红茶,会使茶树来年春天发芽晚,这也造成了冬红茶的成本大增。赵炳冯说,虽然研制成功,但冬红茶并没有形成量产。

“较为理想的是将冬红茶的制作原料从有机原料转为常规原料,实现量产。”赵炳冯说,红茶的自然发酵需要28℃高温,如何在冬季实现自然发酵?甲子山茶业计划将在明年11月推广冬季红茶的制作工艺,丰富日照的红茶种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