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头条新闻

巨峰2000多亩地平整完成待种茶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清   2015-03-13 13:05:00

八年来最暖的冬季刚刚过去,茶园内逐渐忙碌起来。茶农们忙着撤掉冬棚。岚山区巨峰镇超过2000亩土地已完成整地和开沟,为即将进行的种茶做准备。
  312日上午,在东港区两城街道翰林春有机茶园内,工人们陆续撤掉了“鸠坑”品种茶树的冬棚。日照目前有十余种茶树品种,其中耐寒抗冻的“鸠坑”和“黄山”等品种,成为日照栽种面积最多的茶树品种。
  由于靠近海边,翰林春茶园的年平均气温,与岚山区巨峰镇和后村镇等地的茶园相比要低一些,所以冬棚撤得也比较晚,其他茶园的“鸠坑”种茶树已经早几日撤掉了。
  “经过多年发展,日照现在有龙井43、白毫早、浙农117等十多个茶树品种,产出的原料也略有差别。有的抗寒性强,有的茶形好看。在不断的实践中,越来越多的茶农有了自己的选择。”巨峰镇农业技术指导工作人员介绍。
  他还介绍,目前日照有半乔木和灌木两类茶树,前者是大叶种,善于生产乌龙等茶,后者则更低矮,利于防护。
  据了解,日照每年有超过八成的茶叶产自巨峰镇。去年年底,茶农们对茶园的越冬防护十分上心,无论是搭拱棚还是打帷帐,80%以上的茶园都做了防护,其中40%的茶园都采用了搭棚的方式。这一比例与往年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
  有专业人士分析,刚刚经历的暖冬是否影响茶叶产量还不能确定,还要看近期是否会发生倒春寒天气。
  眼下,巨峰镇超过2000亩土地已经完成整理和开沟,只等10天左右就可以浇地种茶了。春分至清明期间,是每年的种茶时节。俗话说,“头年种,两年采,三年过百斤”,正是描述茶叶种植后的情况。(作者:李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