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天润茶业 > 企业要闻

日照绿茶,从百亩到12万亩的跨越

来源:    作者:   2010-12-28 00:14:02

大众网日照10月23日讯(实习记者 李雪)“ 提起日照,很多人都会想到“素有江北第一茶”美誉的日照绿茶,做为日照的特色农产品,她早已香飘万里。但她的身世却很少有知晓。

  日照绿茶,要从巨峰镇后黄埠村的一个无名小山坡说起。

  1966年,“南茶北引”试验,第一批试验田就选在了这个小山坡。这里面朝水库、背靠青山,现在在茶园还可以看到野鸡,听到布谷鸟的叫声,还有当年种下的老茶树。

  那时,村里人在菜地里面种植了100亩黄山毛峰,经过一个冬天的风吹霜冻仅仅成活了四五亩茶树。之后三十多年,经过不断摸索改良,这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纬度最高面积最大的茶林。当年的茶树越冬几乎死掉一半,现在改良的品种再搭建防沙罩,成活率达到百分之百。

  如今,天润茶业有限公司在这个山坡上发展起了500多亩的有机茶园。后黄埠村也被誉为 “南茶北引第一村”。

  日照是我国南茶北引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地区。经过40多年的发展,日照已经是长江以北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商户卖起了“日照绿茶”。在山东,休闲时泡一杯“日照绿茶”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

  日照茶叶生产企业的规模也由小到大,效益稳定增长。目前,日照绿茶基本形成了产品系列化、包装多样化、产销一体化的格局,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仅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日照茶叶企业就多达127家。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日照市茶园总面积达到 12万亩,茶叶产量7500吨。

  “在许多地方,某种作物种植面积大了,产量高了,往往价格下降,到头来喊破嗓子也无人问津。然日照绿茶却是秀外慧中,‘内’提品质,‘外’变漂亮,可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碧波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森谈起日照绿茶如数家珍。

  日照特殊的地理环境,加上独有的土壤、冷热交替的气候,形成了特殊的茶叶生产环境。在这种环境中,茶叶几乎没有什么病虫害,因此茶农也就很少使用农药。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日照绿茶形成了叶片厚,滋味浓,香气高,耐冲泡的特点,而且香气是非常明显的板栗香,这是日照绿茶区别于南方茶的特质。有关部门对日照绿茶进行过多次检验,证明日照绿茶的农药残留含量极低,基本不存在超标现象。

  日照绿茶与龙井、大红袍等名茶比起来,种植历史短,在文化上并不占优势。但是日照独特的自然条件、优良的栽培技术、严格的管理措施,已经使“日照绿茶”成为金字招牌,香飘万里。

  目前,“日照绿茶”茶叶外销量占总产量的80%以上,经济效益也不断提高,单价比全国茶叶平均价格高出30%。而茶农更是通过种茶和生产茶提高了生活品质,侍弄一亩茶园,仅卖鲜叶每年就能收入6000多元。

  从无名小山坡100亩的试验田,到现在的12万亩茶园,日照绿茶,面对这片浩瀚的大海,已经花开四方。一起细品一杯日照绿茶吧!先闻香,再品味,慢慢啜饮,享受那清新醇美的自然之味。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