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实用技术

春季茶园管理要点

来源:    作者:   2012-02-13 14:45:06

春茶是北方茶园一年中产量最多、质量最好、经济效益最高、又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一季茶叶。一般情况下,我市春茶产值能占到全年产值的一半以上。因此,重视春茶生产,增加春茶产量,对提高茶农的经济收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保护设施撤除。根据天气变化和气温上升,及时退土,逐步撤除薄膜、风障、地膜等保护设施;对于全培土越冬的茶园,撤土时间应该在三月中、下旬进行,过早易导致冻害,过晚易造成叶片脱落。退土要分23次进行,使茶树逐渐适应外部环境条件,同时也可预防茶树枝叶遇到寒流受冻;大拱棚的撤除不宜过早,应掌握在四月下旬,根据拱棚大小、天气情况,先透风然后逐步撤除,以利于茶叶生长及茶园管理

二、插遮阳枝。退土后在茶行南面插遮阴枝,遮阴度60%左右为宜;最好在区畦内撒3㎝厚的草,再在南面插遮阳枝,遮荫度在40%左右为宜。有条件的可用茶行撒草、上盖遮阳网,其效果更好。
    
三、合理修剪。
经过冬季冻害后,茶树部分枝叶失去活力,须进行修剪,使之重发新梢,培养骨架和采摘面。进行修剪时要做到因地因树制宜。在修剪深度上要严格掌握“宁浅勿深”的原则,在修剪形式上要按照照顾多数,同园一致的原则。如果一块茶园中多数茶树仅有采摘面上35cm的枝叶受害,宜采用轻修剪;冻害较重,骨干枝已受到损害,宜采用重修剪;受害极重,地上部枝叶已失去活力的,宜采用台刈。时间应从三月中、下旬开始进行。在没有冻害的前提下,常规的春茶前轻修剪可推迟到春茶结束后进行,这样不仅对全年产量的影响不大,而且春茶可比修剪的茶园提前开采,茶叶品质也有所提高。

四、施肥。在春茶开采前40天(三月上旬)左右,施入肥料,这对促进茶芽早发、增加春茶产量、提高春茶品质都有较好的作用。每公顷追肥量:尿素225~30kg,磷、钾肥各15kg;或者茶叶专用肥450~60kg。另外,在春茶萌动前(开采前20天)喷施叶面肥,可促使春芽早发、多发,产量提高10%~15%,常用肥有: “四季宝”生物有机肥、硫酸钾型茶树专用肥、容大丰、碧护、磷酸二氢钾液、过磷酸钙液等,每隔7~15天喷一次,连续喷2~3次。

五、浇水。北方茶区春季降雨量较少,旱情较严重。干旱导致茶芽萌发迟,生长瘦弱,影响春茶产量;应在3月上旬结合退土、施肥,浇一遍返青水,以促进茶芽萌发。在整个茶季,应视茶园旱情,适时进行灌溉补水。

六、严防“倒春寒”。 做好防霜冻工作,应及时做好覆草、熏烟等防护措施。

七、防治病虫害。做到以防为主。3月下旬主要害虫有黑刺粉虱、螨类,用三保奇花、绿浪及时防治; 4月有绿盲蝽,用三保奇花、果圣及时防治;5月有蚜虫,用三保奇花、黎芦碱及时防治;应喷施高效低毒农药,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

八、采摘。春茶应只留鱼叶采摘,在茶园一芽二叶新梢比例达15%时,就可按标准采制名优绿茶。进入旺采季节,要按照标准,及时、合理地分批多次采摘;尽量能地把可采的新稍全部采下,以提高春茶产量,增加高档茶的比重,增加茶园的经济收入。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