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实用技术

茶树速成高产茶园的建立技术要点

来源:    作者:   2012-02-03 14:45:08

  实践证明,茶树速成高产栽培技术,是北方茶区实行“一优两高”的最佳栽培模式,具有成园快、获益早、产量高等特点。
  一、园地选择
  茶树具有“三喜四怕”的特性,即喜酸土、温湿空气、漫射光;怕碱、涝、寒、强光。选园应是背风向阳、土层深厚、土壤呈酸性(PH4~6.5)、有水浇条件的缓坡地。
  二、园地规划
  园地确定后,应组织有关专业人员到现场勘察,根据地形、土壤质地、土层深度,原有植被等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规划,达到“四化”茶园,即茶树良种化、林网生态化、排灌系统化、管理现代化。
  1  防护林网
  防护林网可分为主林带和副林带两种,主林带可设在山脊、风口处或者在茶园西侧、北侧,可用乔木与灌木4—6行;副林带是主林带防护效果的补充,可设在路边、渠道旁、地埂上,一般可种乔木、灌木2~3行。常用树种有黑松、侧柏、蜀狯等。栽植时间在春季或雨季进行。
  2  排灌
  园地范围内的沟、渠等水利系统设置,应与道路网紧密配合,以水土保持为中心,做到小雨不出园,中雨、大雨时能蓄能排。有条件的应建立中喷、拟雾或滴灌等新型灌溉系统,保证茶树生长具有适宜的水肥条件。(时间在早春)
  三、整地施肥
  1、根据规划,将坡度小于15°的园地整成大块田,坡度在15-20°的建成等高梯田,深翻80cm以上,做到底上两平,上为平整,底为水平;排水沟需大于65cm。(时间在早春前)
  2、划行挖沟:速成高产茶园的关键之一就是合理密植,较适宜的模式是双行,大行距100~120 cm,小行距30cm(依据地域、品种、质地、肥水水平等确定,肥水条件好的大行距稍宽,反之大行距稍窄)。然后划行挖施肥沟,施肥沟东西向(保护地可南北向),宽80cm,深60㎝。也可挖深50cm,撒上一层肥+改土剂后,再用镐刨一层,同样达到60cm,施肥沟一头应开挖到地头,与排水沟相连接,便于排水。(时间在春分前后)
  3、施足基肥:为疏松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一般应亩施农家腐熟肥5000kg以上,烂草1000kg,过磷酸钙100kg,豆饼200-1000kg,硫酸亚铁100kg。方法:将各种肥料+硫酸亚铁+土,拌匀施入沟内,距地表30cm以下可用未腐熟好的,距地表30cm以上必须用腐熟好的有机肥和熟土回填,整平,灌水沉实,待土壤适宜时,整区畦深度保持在7~10cm,待播种。
  四、茶籽播种
  1、茶籽催芽:茶籽催芽是实现苗全苗旺的重要技术措施,必须严格细致的做好。其方法是,先将种籽用温水浸泡一昼夜,然后以种、湿沙各半的比例拌匀,选择背风向阳处堆积成高50cm,宽100cm的平底长堆,然后用薄膜盖好,夜加苫子;也可放入温室内催芽,厚度掌握在15~20cm。催芽堆内温度15~20℃,定时检查,发现异常及时补救。待茶籽大都露胚时分批播种。(时间在春分前)
  2、茶籽播种:根据行距划地扒穴播种,株距30cm,双行要鸟走穴,穴的直径10㎝左右,深3~4㎝,先浇水,然后每穴分布5~8粒催好芽的种子(备种量在40kg/亩 时5~8粒,备种量在30kg/亩 时每穴4~5粒),立即复土,并起拢或培堆高出地面10~15㎝左右,以利于保墒;有条件可利用地膜覆盖,其方法是茶籽播种后覆土4~5㎝,喷一遍600~800倍乙草胺后用地膜覆盖,待茶芽接近出土时采取破膜、退稍土压膜撒草等措施;也可用膜+草覆盖,其方法是茶籽播种后覆土3~4㎝,上加2~3cm长草后用地膜覆盖。(时间看茶籽情况而定,一般在清明前后)
  五、茶苗移栽
  1、 移栽时间:最佳移栽时间为秋季9~10月份或春季3月中旬。
  2、栽培方式:丛距15~20cm,每丛2株,两行呈交叉栽植。栽培密度每亩用苗量8000-10000株左右。粘性土壤用起垄法栽培,沙壤性土壤用区畦法栽培。
  3、 苗木处理:茶苗由于长途调运,易发热,所以储好苗是关键技术。当茶苗过高时应先剪切部分枝干,保留枝干部23cm左右。如果茶苗一天内能载入大田,每捆少于100株的,直接按整捆培入沙中,多于100株的拆成小捆培入沙中。如果茶苗需要几天才能栽入大田,则需全部拆捆,整齐排列用沙土培好。所有储存的茶苗需用沙土培好后立即浇水,浇水时应注意只浇茶苗根部。然后茶苗上部盖遮阴物。
  4、移栽方法:茶苗需深栽,要深于泥门2~3cm。具体方法是:在整好的畦内挖栽植沟,沟深需根据茶苗根系而定。每穴定植茶苗2株,苗与苗间距2~3cm。栽植时一手扶植茶苗,一手将土填入沟内,再用手将茶苗轻轻一提,使茶苗根系自然舒展,并与土壤紧密相接,然后再覆土压紧,直至与泥门相平,随后浇足定根水。移栽后全部茶苗进行定剪,在离地17~20cm处用整枝剪剪去主枝,过2~3天浇第二遍水,土壤不黏时用土回填2-3cm,留苗高15~18cm。然后在行间铺3-5cm厚的麦秧或麦糠,用于茶园保水和抑制杂草生长。
  5、栽后管理:栽后喷施70%代森锰锌600~800倍杀菌。并在一个星期内喷施600倍“天达2116茶宝”或“容大丰”两次,增强树势,提高茶树抗性。

  咨询电话:0633- 8221315  8218177  8779278   E-mall:yhgrz@163.com

  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    山东省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