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茗家春茶业 > 企业要闻

一片“好风水” 驻龙山近海茶园越冬不加挡风膜

来源:    作者:   2010-12-28 00:33:05

 

 

 

大众网日照11月21日讯 (记者 李雪 刘蕾 李佩强)进入初冬,我市冬季茶园管理工作到了关键时期,茶园越冬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20日,记者来到茗家春驻龙山近海有机茶基地,发现这片600亩的近海有机茶树,越冬不加挡风膜,一片“好风水”,就能让茶树安全过冬。

 


 
茗家春茶园
 

参与驻龙山有机茶越冬管理的刘加青主任告诉记者,“国庆之后,茶园就进入了冬季管理阶段。除草、浇水、施有机肥料、再浇一遍水,茶树就能‘有吃有喝’的过冬了。而与西部茶树越冬最大的不同,这片近海茶树过冬可不加挡风膜。与大海相望几百米远,三面环绕驻龙山,背风向阳,茶树越冬多亏了这片‘好风水’。”

实地参与茶园管理十几年,75岁的费悦曾老人对于近海茶树越冬颇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按说海边种茶树,紫外线辐射强、海风大等都不利于茶树生长。而在驻龙山发展茶园,正是看准了这块风水宝地。”

站在驻龙山东山坡上,整个茶园所处的地理环境一目了然。茶园东西北三面环山,这就一来,茶树越冬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呼啸的北风、直扑上岸的海风的侵袭。几百上千年来,驻龙山上的泥土、树叶,随着雨水、泥石流的冲刷,形成了山坡处优质土壤,这是茶树健康生长的底子。
 

 


 
茶农正在为茶树进行越冬松土
 

“不加挡风膜,茶叶更环保、有机”,费老告诉记者,“为了让茶树生于自然、长于自然,这片茶园没有采用时下正流行的棚膜覆盖进行人为的呵护。”放眼望去,在茶园周边、茶园道路、地堰之上,密植了上千棵侧柏、白皮松,为茶树的越冬营造一个区域小气候。风大可疏、寒流可挡,削弱紫外线照射,潮湿润泽,保证了茶树在大自然中安全过冬。

据了解,南茶北引初期,靠海区域并未发展茶园。40多年来,在政府带领下,周边村民敢做敢创新,硬是打破了‘近海不能种茶’的禁忌,探索海边种植茶树之路。根据沿海气候特点,因地制宜,克服了紫外线照射强、海风大、越冬难等系列问题。据悉,等到明年春天,经过再一次修剪、浇水、施肥等管理秘诀,近海越冬的茶树成活率能达到百分之百。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