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绿茶品质鉴别

豆当“粮”草做“被”碧波千亩有机茶舒服过冬

来源:    作者:   2010-11-19 13:21:54

 

大众网日照11月18日讯 (记者 燕雨 张丽 李佩强)立冬已过,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眼下冬季茶园管理工作也到了关键时期。作为山东省十大高效生态科普示范基地的日照碧波茶园正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多项措施,切实抓好冬季茶园管理工作,争取为明年的茶叶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1117上午,在岚山区巨峰镇的碧波茶园,记者看到,大规模的冬季茶园管理工作正在扎实推进。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们忙碌的身影,浇越冬水、松土、施肥,他们正在做茶树越冬防护的第一步。同时对于新发展的茶园和成龄茶园采取地面铺草、盖膜、搭扣拱棚等措施,让千亩有机绿茶园过个暖和冬。

 

发酵大豆饼作基肥料 保证茶园用肥质量

 

有机茶到底是怎样种出来的?正在碧波茶园进行越冬管理指导的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凡森向记者介绍,为确保生产真正、正宗的有机茶,在碧波绿茶的生产管理中,坚决不使用任何化学肥料及合成农药,每年在茶园间建造大豆发酵池,通过将发酵后的大豆作为茶树的基肥料,并且使用经过有机机构认证的生物有机肥,确保茶田不被化学原料污染。 

 


 
发酵后的大豆作为茶树的基肥料
 

 

铺草覆盖好处多 提高茶叶优质品质

 

在碧波茶园记者看到,有不少茶树都盖上了一层“小棉被”。孟经理告诉记者,植树绿化,保护生态,也是建设生态有机茶园的份内之举。“冬季这种铺草覆盖的好处非常多”,通过茶园铺草覆盖以后既有利于调节茶园温度,又可以抑制茶园杂草生长。而且铺入的草料腐烂也是茶园很好的有机肥,使土壤结构疏松,土壤养分增加,因而可提高碧波茶叶的产量及品质。


 
对茶树进行铺草覆盖、搭建扣棚
 

改善茶园生态环境 桂花银杏扮茶园

 

在茶园里,一株株挺拔的桂花、银杏映入记者眼帘。孟经理告诉记者,今年茶园投入30多万元用于购买优质树种,特意选择桂花、银杏这些不爱长虫的树种。种上这些树可为茶树阻挡一些阳光的直射,适度地遮阴,也使茶园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同时因山东茶园冬季寒风多以北风或西北风为主,栽植的银杏、桂花带来的不仅仅是茶桂风情景观,更是茶园越冬防护林。

 


 
对茶树进行越冬水灌溉
 

据了解,目前茶农正准备为茶树过冬搭建春棚、打挡风障,其他的防护工作也正在按部就班地展开。估计再有10天所有的防护工作就能全部做完,就算今年再次发生严重冻灾,这些采取了防护措施的茶树也不会有问题。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