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茶界访谈

工商局长邹兴祖:日照绿茶将获“中国驰名商标”

来源:    作者:   2011-01-16 01:54:38

 

 


邹兴祖畅谈为日照蓝色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邹兴祖做客大众网“两会面对面”

  大众网日照1月13日讯(记者 张丽 刘蕾 李佩强)“‘日照绿茶’大概春节后就要入选为‘中国驰名商标’了”!1月12日,日照市政协委员、市工商局局长邹兴祖在做客大众网“两会面对面”栏目时,透露了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这是日照工商部门“十一五”期间服务日照经济发展,给力特色产业的一个重要成果。
  邹兴祖表示,工商部门“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就是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服务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海洋特色新兴城市建设,为日照蓝色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努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
  中小企业是蓝色经济的主力军,融资难问题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蓝色经济发展的瓶颈。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邹兴祖说,日照工商系统将结合工商部门的职能特点,主要从创新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引导企业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登记、办理小额贷款等方式进行融资。同时日照还率先在全省搞了一个钢结构的动产抵押,这在全省也是首个创新的活动。另外通过和各大银行机构开展“工商E线通”,鼓励中小企业贷款公司的成立,以及通过股权质押、商标权的质押等一系列的活动来弥补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这不光是日照的问题,也不光是山东的问题,也不是中国的问题,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是一个世界的问题”, 邹兴祖表示,通过工商部门的努力,也许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最起码能给中小企业融资难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深入实施蓝色经济商标战略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商标越来越引起企业和社会以及各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随着经济的发展,怎样通过实施“商标战略”使企业在这个在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也是很多企业关注的问题。
  “关键的一条是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要在一个领域在做一个领跑者,要具有核心竞争力。”邹兴祖说,注重商标战略对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通过“商标战略”一个是可以激发各企业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同时又可以有效的保护研发的这种专利权。
  对于目前日照企业界对商标的认知,邹兴祖认为还有很大的不足,“日照在全省来说,商标发展还是比较落户的,但同时上升的空间也很大”。他认为,商标的发展特别是农副产品的商标、农副产品的地理标志商标、农副产品的驰名商标在日照都有很大的潜力。如日照绿茶、涛雒大米、莒县大姜和芦笋等这些品牌在全省甚至在全国都比较有影响力。而农副产品的地理标志商标一旦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不但能加大它的保护力度,更重要的是能增加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将会给农民带来很多收入。在解决“三农”问题中,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照绿茶”入审“中国驰名商标
  提到日照绿茶,邹兴祖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为推动日照茶产业的发展,工商部门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各级工商部门突出茶农、茶厂、茶叶市场三个服务环节,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加强行政指导和扶持服务,使茶叶生产发展成为日照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支柱产业。
  “目前在济南所有的省级宾馆消费茶叶的人群里,三个消费者中有一个消费者就会选日照绿茶。这就说明不管是五星级酒店还是四星级酒店,日照绿茶的社会认知度已经很高了”,邹兴祖说,这跟工商部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通过商标的宣传,提高了茶企的品牌意识;通过证明商标的推广使用,使茶叶质量全面提升;通过打假保优,规范了市场秩序;通过加强市场管理,拓展了茶叶市场……”
  “现在日照绿茶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2万亩,已经成为农村的主导产业、农民重要收入来源。”说到这里,邹兴祖还透露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春节后,国家工商局将会批准‘日照绿茶’为‘中国驰名商标’,一旦获得这种批准,日照绿茶的附加值将会成倍的增长,这给地方财政,给茶农都都会带来巨大的收益。”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