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茶界访谈

李泉: 标准化促绿茶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   2011-01-20 17:49:33

 

 

 

 

 

大众网日照1231(记者 张丽)20101210日,由日照市质监局组织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 日照绿茶》通过省质监局的审查正式实施,日照绿茶的了新的行业标准,这为日照绿茶这一特色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标准化会给日照绿茶带来什么?日照绿茶的标准化还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日照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泉。

严把茶叶质量安全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始终是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日照绿茶的产品质量也倍受消费者的关注,而质监部门就把守着绿茶的安全“准入”关。

李泉局长告诉记者,日照市质监局严格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对获证企业,强化证后监管,促使企业保持较高的质量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市级和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并将监督抽查结果及时通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合力,对不合格企业,认真组织后处理,召开质量分析会,查找原因,督促落实整改。切实做好日照绿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市确定了24家绿茶生产加工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加强茶业示范区建设,靠标准化提升日照绿茶质量品质。

据了解,目前全市茶叶产品获证数量为69张,部分企业引进了蒸汽杀青机、微波杀青机、全自动称量包装机组等先进设备,建成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生产车间,日照绿茶的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7%以上。

推动日照绿茶标准化生产

农业标准化是推动日照绿茶产业化、规模化的必由之路。李泉介绍说,2005年以来,日照市质监局组织茶叶技术和管理专家,起草了《日照绿茶》产品标准,今年,又组织专家对该标准进行了修订,并更名为《地理标志产品日照绿茶》,该标准由省质监局发布,已于20101210实施。质监局还积极会同农业部门发布了《日照绿茶无公害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日照绿茶 有机茶园管理技术规程》等多个地方规范,为茶农进行科学的茶园管理,实现从茶叶选种到鲜叶采摘的全过程控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他告诉记者,全市现有岚山和莒县浮来青2个国家级标准化绿茶示范区,为生产茶形好、口感好、更具保健作用的优质日照绿茶提供了保障。20101月,市政府以一号文件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绿茶生产抓好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日照市绿茶种植面积已达到15万余亩,相关从业人员30余万人,绿茶产业总产值20亿,茶农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余元。全市茶叶行业已拥有4个山东名牌产品、1个驰名商标、5个省著名商标。2009年,岚山区政府荣获创建山东省优质绿茶生产基地称号,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荣获创建山东省优质绿茶生产基地龙头骨干企业称号。”李泉欣慰地告诉记者,这些成绩里面也有着他们质监部门的心血和汗水。

谈到今后日照绿茶产业的发展,李泉表示,下一步要探索拉长茶叶产业链,提高茶叶附加值,让茶叶酒、茶枕头等保健品及茶叶水饺等系列茶叶外围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带给茶农更多的实惠。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