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茶界访谈

袁洪刚:志在绿茶香天下

来源:    作者:   2011-01-20 14:55:53

 


 
日照茶叶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洪刚

    日照市是中国“南茶北引”最成功的地区之一,现在已成为著名的北方茶乡。这里面凝聚着茶叶科研工作者的心血,正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组织开展茶叶科研攻关及技术培训,加快茶叶新技术、新成果的推广步伐,才使日照绿茶逐渐香满天下。日照茶叶研究所的袁洪刚所长就是这些科技工作者中的优秀代表。近日,记者来到日照茶叶科学研究所,专访袁洪刚所长。 
    科技使日照绿茶扎根飘香
    袁洪刚毕业于临沂农校,专业就是茶叶,毕业后正式走上茶叶技术推广工作岗位,现任日照茶叶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山东省茶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茶业生产加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茶叶)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一级评茶师。跟茶叶打了数十年交道,谈起绿茶来袁所长如数家珍。
    袁洪刚告诉记者,目前,日照市茶园面积已达到12万亩,茶叶年产量7000余吨,分别占全省的50%和65%以上,茶叶总收入5.3亿元,成为我国秦岭、淮河以北规模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他说,茶科所的科研人员为日照绿茶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
    “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自建所以来,先后承担省市茶叶科研计划项目20余项、自选研究课题60余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奖8项、省丰收计划奖1项、市科技进步奖20余项、国家专利8项。”袁洪刚介绍说,日照茶科所在茶园区划、茶树育种、速成高产、标准化生产及名优茶加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研究,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我省茶叶发展过程中的每次重大技术突破都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北方茶叶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证。他告诉记者,日照茶科所的“茶树抗寒单株筛选研究”、“茶树速成高产‘区田’栽培技术试验研究”等课题解决了北方茶区茶叶安全越冬难题,并提高了茶园产量,提高了茶园经济效益,完善、巩固了“南茶北引”工程的成果;1985年,由茶科所研制的碧芽、卧龙剑代表山东参加了农牧渔业部与中国茶叶学会举办的名茶评比会,获表扬奖第一名,并被誉为“江北第一茶”,填补了山东无名茶的空白。
    科研成果带出北方名茶
    光有科技成果还不行,关键是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因为茶叶还具有技术含量高,技术更新快的特点。袁洪刚介绍说,为了日照茶叶的快速发展,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科研所还以自身为龙头、以示范基地为载体、以示范村示范户为基点全面加快成果转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系列高档茶制作技术的大面积转化推广,切实提高了全省的制茶水平,带出了一批北方名茶,实现了日照绿茶生产的跨越性发展;特种茶研制成果的转化改变了单一的绿茶品种,丰富了北方茶叶类型;茶叶机械专利产品的开发,促进了山东机制名优绿茶水平;机制名优绿茶加工技术成果的转化,确立了用杀青机、理条机、扁茶机、揉捻机、烘干机等设备,组合出五种茶类的名优茶加工流水线,实现了茶叶炒制的机械化操作和标准化生产;有机绿茶标准化生产技术、茶树高产高效栽培生产技术成果的转化,大幅度提高了茶园产量,茶园单产名列国内前茅,极大地提升了茶园经济效益,并促进了茶农的种茶积极性,使茶园面积每年都在10%以上的速度增加,加快了日照绿茶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说起这些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袁洪刚很是兴奋,他说做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自己的科技成果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将科技成果第一时间传授给茶农
    为了让科技成果切实传授给茶农,科研所的科研人员常常走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科学种植。袁洪刚告诉记者,科研所每年都会定期不定期的举办培训班,多的时候培训人员达到5000多人,通过这样的方式确保每项新技术新成果都能在第一时间让老百姓知道,让茶农知道。袁洪刚说,通过这几年的基层推广,现在农民尝到了甜头,农民也更盼技术,想技术,所以科研所也更加侧重这方面的工作。
    日照市茶叶科学研究所建所三十年来,针对北方茶区茶叶生产实际,通过采取强有力的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等措施,不断为北方茶区的茶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现已成为山东省名副其实的茶业技术龙头。袁洪刚说,下一步科研所会有组织、有计划地引进、培养、稳定一支茶叶科技人员队伍和农民技术员队伍,为茶叶科技进步提供人才保障。强化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