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茶界访谈

王少平:找到老日照绿茶的味道

来源:    作者:   2011-01-19 15:38:25

 

 

 


北极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平接受本网采访 

技术人员做茶叶农残检验 

 技术人员做茶叶理化试验

      

      “一本书,一杯茶,一支烟”,这是他心目中美好的生活意境。

“找回老日照绿茶的味道,北极春绿茶就该是这样的”,这是他管理茶企的根本出发点。

“不可一日无茶,透过一杯茶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一生”,这是他对茶与人生的独到见解。

1215上午,日照北极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少平如约做客日照大众网的《茶界精英访谈》栏目,品茶谈茶,畅谈自己的茶叶生涯。

与茶结缘

2007年按照供电公司领导的安排,王少平开始接管日照北极春茶叶有限公司,做茶至今已有三年的时间。但他与茶,却早已有着很深的渊源。

王少平出生在日照岚山碑廓镇的一个普通家庭,91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日照供电公司,当了12年的工人,在接管茶厂之前,他在很多岗位上工作过:继电保护、电网规划、企业经营管理、技术管理……

“从记事起,就看爷爷喝茶,自己很早就养成了喝茶的习惯”,王少平告诉记者,他对茶叶是很挑剔的,以前喝茶的时候,经常为了找到自己心仪的茶跑遍日照的各大商场。也正是由于这种“挑剔性”,让他在接管北极春茶叶公司后有了不一样的经营思路。

访谈期间,王王少平不时为我们沏上热茶,“四季之茶,皆有其味”,说着,王总轻呷一口,回味良久,慨然曰:“终于找到了老日照绿茶的味道”。

茶人治企

“一本书,一杯茶,一支烟”,这是王少平心目中美好的生活意境。王少平喜欢茶,喜欢茶文化,喜欢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他说,工作闲暇之余常会读一些书来消遣,诸如《老子》、《论语》、《史记》这些都是他经常翻阅的,“每次翻阅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触和收获,看这些书对于经营茶叶企业也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日照绿茶品牌繁多,如何在众多的绿茶品牌中独树一帜,饱读诗书的王少平在接管北极春茶叶有限公司后确定了“找到老日照绿茶的味道”的思路。“现在很多日照绿茶企业为了单纯的追求利益,丢失了很多日照绿茶原本的东西”,王总说,北极春绿茶要打造的就是真正的日照绿茶。“浓郁的板栗香味,丰厚肥满的叶片,入味绵软醇厚,回味悠长,老日照绿茶就是这样的,北极春绿茶也该是这样的。”

谈完北极春绿茶发展的整体思路,王少平又和我们谈起了如何管理企业。不同的茶要用不同的水泡制才能得其至纯至美的味道。管理企业也是如此,一个健全的企业要发挥每个员工各自的专长,使其找到合适的位置。有了统一的思想,有了和谐的团队,再加上适当的监督,企业才能做强做大。在这里一切的工作都是围绕着“找到老日照绿茶的味道”而开展的,近几年北极春绿茶慢慢得到了大家的信赖,王少平说这是企业员工上下一致努力工作的结果,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公司好的效益能带给员工们实实在在的好处。

茶如人生

“人生如茶”,说到茶,人们很容易想到禅,茶道、禅味都是从不同的文化层面阐释人生的真谛,而深谐茶文化的王少平人生也有着不同的感悟。

“不可一日无茶,透过一杯茶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一生”,这是王少平对茶与人生的独到见解。他说喝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对于人生的一种品味,在这种过程中能够达到身心合一,忘掉烦恼忘掉忧愁。“同样的日照绿茶,不同的时期味道是不一样的,慢慢的去品,能够从淡到慢慢的幽香,到加浓发涩,最后的回香,这个过程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要去不断的吃苦,耐劳,才有收获”,王少平说,“从一杯茶中也能看到人的这一生,有起步,有高潮,有结束,只要我们好好地努力,不放弃,只要能享受这个过程,不要太计较结果,或许这样也是一种做人的境界。”(大众网记者 张丽 刘蕾 李佩强)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