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茶界访谈

茶农薄子宝:自然是种茶良策

来源:    作者:   2010-11-12 10:50:21

  近海地区一直是茶树种植的禁区,但在日照大沙洼国家森林公园南侧,离海不到100米处,却藏着一片郁郁葱葱的茶园———御海湾生态茶园。11月29日,在这片被誉为“中国近海第一茶”的茶园内,茶园主人薄子宝向记者讲述了“茶归自然”的种茶之路和理念。

    尝试:

    20世纪60年代中期,年仅16岁的薄子宝成了日照县南茶北引的第一代技术员。之后,他虽上学、执教,但对茶的感情依然不减,薄子宝不断地学习研究茶树的栽培与管理,感悟其中的道理。

    谈起当时南茶北引,薄子宝告诉记者,茶树北移的最大难题在于温度。茶树种植要求最低地温不能低于零下10度,一年的积温要在4000度以上,通过采用区田栽培法,茶树种植地温提高2-3度,能保证茶树安全越冬,才有了后来大规模的南茶北种。然而,随着日照旅游的发展,在海边种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日照的绿茶出名,很多游客都不知道绿茶是如何成长的,对于日照这座旅游城市,为什么不在近海种出一片茶园,满足游客的这个愿望?”薄子宝说。

    “离海靠山、背风向阳、土壤微酸”是种茶的基本条件,但近海诸多因素都制约着茶树的生长,薄子宝多次陷入困境。“近海的气候和内地不同,选不到合适的时候种茶,都会给茶树带来影响。种早了,容易受冻不出苗;种晚了,会耽误茶叶生长。”薄子宝告诉记者。

    2001年,薄子宝在日照沿海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考察,通过摸索,逐步掌握了沿海气候条件、土壤特点等第一手资料。大沙洼国家森林公园南侧有一片山海之间的走廊地带,是花岗岩覆盖的风化土壤,符合茶叶生长的条件,经过取土化验,确定这是能出优质茶的好地方。2003年,薄子宝克服一系列技术难题,建成被誉为“中国近海第一茶”的御海湾生态茶园。

    感悟:种茶一定要回归自然

    1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御海湾生态茶园。穿过长长的林间甬道,一片翠绿色的茶园映入眼前。“这就是茶园吗?你怎么没有像其他茶农一样,为茶树搭建塑料拱棚?茶树在冬季不怕冻坏吗?”看着眼前葱郁的茶树,记者向薄子宝问了一系列问题。

    “茶树生于自然,长于自然。要种出好茶,必须最大限度还原茶叶生长的自然环境,尽量减少人为干涉。”薄子宝笑着说。

    为了保证茶叶品质,薄子宝把鸡粪、豆粕等天然材料作为土壤基肥,既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又从源头上避免了化学肥料对土壤的污染,为生产优质茶叶奠定了基础。

    “你看茶园周边全是松柏和竹子,这有助于改善茶园的环境,抗风抗寒效果明显。”薄子宝指着周围的松柏说。薄子宝将种茶与植树造林相结合,以茶为主,兼植松柏。目前,御海湾茶园里栽植了1.5万余株白皮松、3万多株侧柏,形成了松中有茶、茶外有松的优美环境。此外,他还为茶园建起了厚实的挡风障,不但避免近海强风对茶树造成伤害,还在一定范围内,营造出了适宜茶树生长的“小气候”,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

    “冬不盖、夏不采,只取春秋。”薄子宝照料茶树也最大限度地遵循自然规律。夏天让茶树休养生息,冬季才能以良好的体质抵抗严寒。2010年冬春之交的冻害,让日照绿茶经受重创,许多茶园减产达到三成之多,而御海湾茶园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增产近三成。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