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茶界访谈

李明:茶海起碧波 鲁茶领头人

来源:    作者:   2010-11-05 13:28:18

1966年,这里播下了第一抹新绿,随着30多年众多情迷茶叶事业开拓者的不断努力和创新,如今,她已经名满齐鲁,响誉中华,蜚声海内外,这就是被人们誉为 “江北奇葩”鲁茶代表的“日照绿茶”。
      日照绿茶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精,正以其独特的姿态,昂首阔步地向前迈进。在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卓越智慧和进取精神的日照茶人,其中,“日照碧波”的创始人——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同志便是其中之一。
日照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特别适合茶树生长,自1966年试种成功以来,现已发展到了十几万亩,人们纷纷认识到了这一阳光产业所带来的光明前景,于是许许多多中小茶厂不断兴起,日照绿茶事业得到了空前发展,但随之许多问题也接踵而来:
一是生产意识不到位,难以组织较大规模的生产。
      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模式,难以组织有效的管理,因此农残超标,滥用化肥、农药等现象严重,致使原料产量和质量无法得到有效地控制。
二是加工企业的质量意识不够,标准化程度不高,难以生产出高质量、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只抓产量,不抓质量”,受历史和现实各种因素的制约,部分中小型加工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和眼前的利益,不可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再加之受经济条件等的制约,难以实现标准化的生产。
      三是品牌意识不够,不注重品牌效益的发挥,打造不出过硬的品牌。
质量就是生命,品牌就是效益,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只有过硬的品牌才能产生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受历史因素的影响,人们的思想意识还停留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只要能卖钱就行”的经营理念始终左右着人们的思想。
      如何改变日照绿茶的发展现状?这一关键性的问题摆在了所有日照茶人的面前。
历史进入了2004年的春天,一个新兴的茶叶企业——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诞生了,“茶海起碧波”,改变了并正在改变着日照绿茶的现状……
      该公司董事长李明同志,秉承日照港阳光文化理念,发扬碧波茶人艰苦创业的精神,硬是在这片光秃秃的山岗上建成了这个现代化的茶叶企业。当浩浩荡荡的碧波大军入驻南茶北引第一镇——日照市巨峰镇的时候,人们为之惊叹:一流的厂房,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卫生条件,一流的管理水平……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一个现代化的茶叶企业正在崛起,从此,日照绿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针对日照绿茶存在的劣势和不足,李明同志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高起点规划、标准化生产、打造精品、创新名牌、做百年老店”的长远兴企思路,通过与行业内专家、学者的论证,最终确定了适合公司长远发展的规划方案。
      一、巩固和发展原料基地,不断扩大茶园面积,保证茶叶成品的原料供应。
      以企业为主,利用高新技术,同茶农联合培育无公害茶叶基地5000余亩,逐步扩大到10000余亩。并与茶农进行全面的合作,达成购销协议,做到六统一:技术要求统一、施肥统一、打药统一、采摘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初步建成江北茶区规模最大的茶叶生产加工基地,也是优质茶、放心茶、有机茶的生产加工基地,实现“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有机结合。同时,为了能更好地控制原料产量和质量,发展观光型生态有机茶园,目前,该公司新建成生态有机茶园600余亩,将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建成集工棚、大棚、接水灌溉、拟雾等应用技术一应俱全的茶叶高科技生态示范园区。
      二、科学决策,高起点设计,打造国内一流的标准化厂房,为产品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ISO9001、14001国际质量体系和环保体系标准要求,结合食品行业特点,该公司建有三座大型的有机茶标准化生产车间,年生产设计能力15万公斤。该公司坚持“透明生产、透明监督、透明管理”的理念,每个车间阳面均镶嵌有玻璃窗,车间前均设有参观道,外来人员不用进入车间,通过参观道就可以对车间内的生产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既满足了产品的卫生条件,又达到了示范、观光的目的。同时,管理人员无需进入车间就可以对车间进行有效管理,从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打造出了一座现代化的旅游观光型茶厂,目前,在国内也遥遥领先。
      三、坚持“质量兴企”的科学理念,严把产品质量关,为品牌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证。
      车间内设有质量检验室、审评室,并配备了国内一流的农残检测仪器,是江北茶界唯一利用高新技术对鲜叶原料进行农残检验的厂家,并引进多条标准化的生产线,利用全国最先进的全自动不锈钢电加热设备,有效地改善了传统工艺中存在的不足。并通过严格检验,对农残超标和达不到要求的鲜叶进行剔除,不再进入下一道工序,从而保证了茶叶的卫生、安全和品质。每个车间内都配有淋浴室、更衣室、消毒室,消毒室内采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通过科学的检测、评审,严格的卫生、质量控制,采用环保材料进行包装,保证了茶叶的绿色环保和高品质。建有茶叶恒温保鲜库2座,共计600余立方米,保鲜能力达8万余公斤。
      四、注重品牌建设,发挥品牌效益,全力打造“日照碧波”这一核心品牌。
      自公司成立以来,就倾心打造 “日照碧波”这一核心品牌,并于2006年成功注册。“日照碧波”意为日出先照的地方,万亩茶园犹如茶海碧波荡漾,展示着无限的绿色、生机与活力。围绕这一品牌,执着、进取的碧波茶人开始了新一轮的奋斗历程,先后参加了第三届国际茶博会、第五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俄罗斯中国年等大型国际性的展会交流活动,产品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极大提高,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业的认可和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在李明同志的带领下,该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家级无公害绿茶标准化示范区,日照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计量免检企业,日照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先后带动3000余农户走上了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人均收入实现年增长3000余元。
      该公司生产的“日照碧波”绿茶已先后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绿色食品认证、QS认证;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山东十大名茶”、“全省茶叶及茶制品行业十佳品牌”、“极品绿茶”、“日照市第七届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第六届“中茶杯”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第九届国际茶叶研讨会暨崂山第三届茶文化节名茶评比金奖,荣获日照市第二届、第三届茶博会名优茶评比最高奖,在首届日照绿茶品牌展上被评为“消费者喜爱的日照绿茶品牌”荣誉称号,逐步打造出“日照碧波”这一独具特色的日照绿茶支柱品牌,对北方茶产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把日照绿茶、山东茶业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历史属于过去,成功昭示未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
      李明同志正带领着团结进取、执着奋进的碧波人,艰苦创业,拼搏奉献,不断创新,耕耘今天,播种未来。
      我们相信,在李明同志的领导下,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会以更优异的成绩,为日照绿茶、山东茶业乃至中国茶业作出新贡献,为古老文明、源远流长的中华茶文化再添芳华。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