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卫生健康局奋力推进全县疫情防控形势 持续稳中向好发展

2020-04-08 17:14:00 来源:  作者: 张博文 董琼琳


五莲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顺到现场留观点进行督导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4月8日讯(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董琼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五莲县卫生健康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上级总体部署要求,坚定信心、联防联控、精准施策、果断处置,坚持科学防治、齐心协力,以勇往直前、敢打敢拼的锐气,打出了全县卫健人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的良好精神面貌,推动了全县乃至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发展。


五莲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常顺督导汽车站隔离点

  一、超前谋划,行动迅速
1月20日,在省、市未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之前,县委、县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预备会议,吹响进攻号角。当天,县卫健局迅速行动,科学谋划,规划建立疫情应急处置组、医疗救治组、专家指导组,并调配组建3个疫情处置应急梯队成员,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初步确定县医院为定点医院,研究布置车站、村居对外来人员排查防控等工作措施。在当晚(腊月二十六),克服施工人员已放假等种种困难,腾空一楼房屋220余平方米,添置了办公和会议桌椅,联网了电脑、打印机、电话、传真等办公设施,为第二天全县防控指挥部顺利进驻提供了硬件保障。1月21日,市、县相继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后,当天,明确五莲县人民医院为定点医院,把一处独立宾馆作为定点隔离留观区,并对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救治观察。同时,第一时间抽调人员组成后勤保障组,具体负责应急物资采购筹备和分发等工作,为全面落实全县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遏制疫情蔓延趋势赢得了宝贵时间,极大地保障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卫健系统从局机关到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自1月24日(除夕)开始,全部在岗上班,未休春节假期。1月25日、26日,在健康五莲微信公众号分别刊发《致全县广大居民朋友的倡议书》《十万火急!五莲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均获10万+阅读量,对引导全县群众正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自觉履行公民义务,强化自身防护措施起到了积极向好的作用。
随着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级别从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响应后,县卫健局本着只鼓气不泄气的原则,客服麻痹思维、厌战情绪,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坚持做最周密准备、最全面规划,在复工复产复学、重点场所管控、严防境外输入等方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分类防控的8项规定》等一系列文件,统筹推进全县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张崇玉督导发热门诊

  二、措施精准,严防扩散
五莲县共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确诊时间分别为1月23日、2月6日。由于积极采取联防联控、防控措施提前介入等有效措施,2例患者均未造成扩散和二代病例发生。
(一)及时流调,行动迅速。在我县第一例患者于23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前,22日晚9点左右,县卫健局就集结3支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分头对病例有关接触人员进行进一步调查摸底,至23日凌晨5点,对初步筛查出的密切接触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全部采取相应隔离观察措施。随后,成立首批9人医护团队,每两小时对集中留观人员进行严密体温检测。截至1月31日24时,共派出9支流调队不停工作,昼夜排查,完成该患者密切接触者调查,共排查出密接人员132人。
(二)措施得当,不留后患。2月5日20点,在接到指挥部通知后,迅速集结5名流调等相关人员于21点到达现场,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将密切接触者6人根据接触程度分别采取不同方式隔离。在第二例患者于2月7日被确诊前,就已经把相关的流调、密切接触者排查、转运隔离、环境消毒等前置工作完成,及时将疫情蔓延的势头扼杀于摇篮之中,有效避免了疫情进一步扩散。
(三)三点联动,杜绝遗漏。组织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密切配合,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采样、送样检测绿色通道,同时在居家观测点、集中观测点、医院留观点“三点”设立前沿哨口,确保不论哪一点发现相关症状人员,都能够立即报告并采取相应转运隔离措施,争取第一时间确定“疑情”,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


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助力公共场所有序复工开业

  三、构筑前沿主阵地,全县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县卫健系统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四个全力”做好县域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一)全力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和精细化管理。是以乡镇、社区为单元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按条件将部分乡镇、社区、村庄划分为低风险、中风险,全力以赴把防控措施细化至乡镇、社区、村庄。是规范管理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进一步加强密切接触群体的管理,防止疫情扩散,对所有已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健康随访,逐人建立健康档案,进行CT和核酸检测。是坚持防控在前、有序复工。2月中旬,先后组织各医疗卫生机构多次深入到复工复产工业企业一线,指导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企业职工身心健康。已为全县100余家企业近万名员工,进行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组织县疾控中心、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主动上门,对复工复产企业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对厂区疫情防控及消毒剂使用配比等进行了技术指导,执法人员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组织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对重点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共监督检查理发店200余家,宾馆20余家,商场超市50余家。日照电视台,日照日报分别对五莲县复工复产做法给予报道。


组织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对重点场所进行督导检查

  (二)全力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一是加大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力度。在汽车站、火车站留有检测点,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等措施。二是严格落实精神病院疫情防控措施。实行“两点一线”管理责任制。对上下班的27名病房医护人员安排专车进行接送,下班后统一进行隔离。是对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县7处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全封闭管理,全天候吃住在院内,坚决切断与外部接触。
(三)全力加强门诊部、诊所等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制定《五莲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非公立性医疗机构开业标准》,对全县营业的40余家门诊部、诊所等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督导,对存在问题的诊所、门诊部,责令限期整改完成。依托县级公立医院,多次组织医务人员主动上门对社会办医疗机构进行培训,进一步强化相关人员疫情防控处置能力,确保全县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全力排查管好入境人员。根据县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加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的8条规定》要求,对2月10日-28日期间的入境人员,一律居家隔离14天。对28日以后的入境人员,统一派车到机场接回,一律送到定点宾馆进行隔离。安排7支流调小组采取服务融入管理的模式,分别对报告的自韩国、日本等境外进入五莲县人员进行样本采集、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核酸检测。

核酸实验室

  四、巩固提升,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

  根据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县卫健局统筹协调,超前谋划,第一时间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发热门诊,第一时间补充引进顶尖医疗设备,第一时间拟规格实施公共卫生中心建设,着力推动全县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再上新水平。

  (一)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购置PCR仪、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仪器设备,总投资450万元,建成日照市首家新型冠状病毒PCR核酸检测县级实验室,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上级专家现场评估和质控考核,于2月13日正式开展标本检测。
(二)负压病房建设。安排县人民医院改扩建负压病房,基础设施改造投入85万元,配置设备35台套总价值200余万元,投资600余万元更新64排CT,用于应对急危重病例的救治。
(三)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县中医院拟投资800余万元,新建一处总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发热门诊;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拟投资近500万元,对原发热门诊进行改造216平方米;12处乡镇卫生院改扩建标准化发热门诊,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能力。对5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改扩建,着力提升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
(四)加快公共卫生中心建设。拟在精神病院及原山阳初中及以东区域,规划新建五莲县公共卫生中心,分南北两区,南区“一区三院”、各自独立成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