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中至镇:生态扶贫 从秃岭荒山到绿水青山

2020-03-25 17:42:00 来源:  作者: 苑小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25日讯(记者 苑小雪)五莲山中至镇位于莲西区域中心地带,属于典型的红板岩地貌,生态环境恶劣,曾是全县的生态短板。近年来,该镇立足实际,引入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对荒山岭地进行无缝隙深翻、地毯式回填,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真正变荒山为“绿水青山”,变荒山为“金山银山”。让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同步前行。

  三月的山上,春意盎然,驾车沿着新修建的水泥路直达山上,平坦的山坡被一片片绿树包裹着,焕发出无限的生机。

  道路两旁栽植大片绿化苗木

  “我们这荒山裸岩多,生态环境薄弱,庄稼成活率低,一度整个山都荒芜着。”中至镇扶贫办主任孙崇智说,后来通过引入县弘丰集团、土地储备公司、水务集团等企业,通过其它项目施工将挖出来的优质土壤填埋在山上,并配套建设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

  自2016年以来,先后建设了5000亩的中至生态扶贫示范基地、3500亩的万牛湖林果片区和3000亩的凯阳现代林果产业园、2000亩的薛礼崖生态园等一批过千亩的林果园区,探索出了一套“深翻岭、厚盖土、植壮苗、兴水源”的裸岩荒山绿化的成功经验。

  现在,整座山都被绿色覆盖,放眼望去,满眼青葱。但植树造林改变的不仅仅是山区的生态环境,还让当地村民实现增收。

  整座山都被绿色覆盖,放眼望去,满眼青葱

  “我们这属于贫困村,周围没有企业,这种地貌种庄稼都不行,村民也就没有经济来源,退耕还林每亩每年补偿给我们667元,还能让我们在林果片区打工,这样一年下来我能有一万多元收入。”村民张先生高兴的说。

  现在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栽植大片绿化苗木,能获得不少的收益,而且将收益的一部门返给土地流转的农民,采用“租金+薪金”模式,当地农民基本实现了年年3000元以上的保底收入,助力当地农民实现了脱贫。

  工人现场修建森林防火隔离带

  短短几年,曾经的荒山就披上了新装,成为周边村民夏季休憩、纳凉、观景、娱乐的场所。曾经破败的石头山在慢慢变绿,农民的腰包慢慢变鼓,真正实现了“农民增富、集体增收、企业增效”的三方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