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四心”服务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4 14: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陈晖 李萌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3月24日讯(记者 丰扬 通讯员 陈晖 李萌为推进各类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助力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经济发展,五莲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各项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大数据+信任审批”作用,用“四心”服务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凝心推行“大数据+信任审批”

  “大数据+信任审批”是五莲县从2019年开始实施的一种创新型审批模式,已在已在五莲县实施的所有行政审批及关联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推行。在五莲县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信用等级达到A级以上的申请人,以及五莲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重点投资项目,只需书面承诺其符合公布的审批条件,或者能在规定期限内补齐审批要件材料,审批部门通过信用数据库确认服务对象信用状况后,按照“信任在先、审批在后”的原则,分类实施,精准施策,将“容缺受理”升级为“容缺办理”,迅速作出审批决定,最大限度精减申请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五莲县行政审批局充分利用“大数据+信任审批”模式,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办理信任审批事项3714件,实行容缺办理事项82件。

用心落实“网上办、咨询办、预约办”

  政务服务大厅作为人口流动性大、人员密集的的服务场所,为避免群众聚集,保证群众办事安全,五莲县行政审批局推出“网上办、咨询办、预约办”。

  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原则上要求不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对未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实行帮办代办,申请人通过邮寄等方式向相关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窗口人员进行“不见面”审批,证件免费邮寄送达;对确需到大厅现场办理的业务,提前拨打大厅窗口电话预约,做好事前咨询和材料准备,合理安排时间,即来即办,减少在大厅等候时间。2020年以来,五莲县政务服务大厅共计办理各类审批事项3714件,便民服务事项29211件。

暖心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春节假期期间,防疫工作迫在眉睫,五莲银河酒业有限公司急需办理75%浓度医用酒精生产线卫生许可证。五莲县行政审批局及时向山东省日照市行政审批局汇报,并决定通过“两不见面”“网上申报”的审批模式进行审批。

  五莲县行政审批局主动上门沟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指导企业网上提交材料,并联合五莲卫生健康局组成现场验收专家组和材料审核组,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和验收。当晚,审批人员加班加点为企业出具了现场监督审核意见和验收函,颁发了《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并通过邮寄方式将《许可证》送到企业手中,确保了75%浓度医用酒精生产线早投产,为疫情一线工作做好保障。

贴心畅通“绿色通道”

  为了企业能按时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五莲县行政审批局在“大数据+信任审批”的基础上,为五莲县重点企业畅通“审批绿色通道”,打通审批壁垒最后一道防线。防疫期间,艾沛克斯工具(山东)有限公司向五莲县行政审批局提出“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的申请,县行政审批局根据当前防疫工作实际,取消对此审批项目进行现场勘查,实行企业信任审批承诺制度,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