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水利局突出民生水利建设 大力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

2019-07-23 14: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赵大伟 王金剑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3日讯通讯员 赵大伟 王金剑今年以来,五莲县水利局把农村饮水安全列为头号民生工程为加快推动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战行动,五莲县水利局创新工作方法,精心组织推进,积极探索管水用水模式,坚持城乡供水一体化“三个一”模式,即“规划一张图、供水一张网、建管一个口”,大力改善和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切实解决老百姓饮水安全问题。

  今年全县计划投资4740万元,改造山王庄、闫马水厂2处、管网延伸工程5处,解决86个村、5.92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670万元,开工72个村庄,完成55个村庄1081千米管网铺设,解决了3.8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规划一张图 突出城乡供水一体化

  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努力方向,将五莲山—白鹭湾田园综合体内29个村庄和列入今年农村饮水集中攻坚计划的86个村庄全部纳入今年规模化供水改造范围,并由县水利局和水务集团商定并网村庄名单,直接反馈给乡镇,由乡镇负责协调村庄并网工作,并网任务完成情况列入乡镇综合考核内容。

供水一张网 加快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

  针对五莲县山区地形复杂、村庄小、位置分散导致的农村供水管线长、投资大、管护费用高等问题,五莲县水利局推进实施全县供水一张网建设,实现城乡供水水源、水厂、管网以及服务的统筹和共享,使农村居民能够及时、方便和足量地获得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彻底改变了过去农村供水无规划,水质差、水压低、设施建设不专业以及运行管理不规范的独立供水模式。目前,已完成10处乡镇的工程资产、运营等划转工作。

建管一个口 创新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体系

  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搭建集农村公共供水融资、建管、运营于一体的平台,由县水务集团统一负责建设管理、管护运营,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同时,多渠道筹集资金,在县财政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1200万元专项用于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基础上,由县水务集团作为实施主体进行项目融资,争取再筹资1亿元,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