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举行《五莲优秀传统文化辑录》首发仪式

2019-07-23 11: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五莲优秀传统文化辑录》首发仪式现场

 为乡镇代表现场赠送了《五莲优秀传统文化辑录》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3日讯见习记者 穆乃娇7月23日,《五莲优秀传统文化辑录》首发仪式在五莲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各乡镇宣传委员、文化站长,文化强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文联、作协、文化和旅游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首发仪式。

  五莲县政协副主席、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玉燕主持首发仪式。

  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少华介绍本书编辑出版基本情况。《五莲优秀传统文化辑录》体现地方特色,全面反映五莲历史文化,堪称五莲县传统文化的“资料大全”和“百科全书”。全书分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人录,共上、中、下三卷约70万字。

  五莲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辉出席首发仪式并做重要讲话。他指出,《辑录》的出版发行,是五莲县文化强县建设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文化强县建设“强根铸魂”迈上新台阶。该书的出版面世,有助于打造五莲县的文化个性,提升五莲的地域文化品位;有助于全县人民对家乡的历史文化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和认知,从而唤起民众的保护意识,也让我们的后代子孙更多地了解家乡历史,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他要求,全县各级各单位要以《辑录》出版为契机,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进一步推动文化强县建设。

  一是要提高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保护好五莲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使之不断传承、永续发展,建设好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二是要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发展地方经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起来。

  要让文化助推五莲的经济发展,唱响五莲文化品牌,使五莲历史文化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焕发出勃勃生机,绽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三是要做到专业部门保护与全民参与相结合。

  各级要大力实施五莲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兴起来,在挖掘研究、阐发普及、提升能级上探索实践,进一步讲好五莲故事、传播五莲文化、弘扬五莲精神、凝聚五莲力量、增强五莲自信、留住五莲根脉,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乡村和文化强县建设做出新贡献。

  会上,还为乡镇代表现场赠送了《五莲优秀传统文化辑录》一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