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 赋枯木予灵魂

2019-07-22 18: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厉希伟 王升华 孙国梁

工作中的周家玉

周家玉作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厉希伟 实习记者 王升华 孙国梁一腔热忱,一把刻刀,潜心构思、化朽木为神奇,只为那份骨子里深深的喜爱。52 岁的五莲根雕艺人周家玉,从事根雕艺术创作20余年。至今雕刻出2000多件根雕艺术品。一个个树根通过他的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7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五莲县解放路中段的阿玉根雕室。一进屋内就被眼前形态各异的根雕艺术品所吸引,不足10平米的房子里,摆满了飞禽鸟兽、瓜果蔬菜、各类神佛……造型优美,形态各异的根雕。

  在周家玉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形态各异、制作精美的根雕作品。惟妙惟肖的老鹰、富有诗意的亭台楼阁……各类大小不等的根雕作品将小小的客厅摆得满满当当。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名为“袋袋数钱”的根雕作品。
  每件雕刻品都有它的寓意,周家玉指着自己创作的“袋袋数钱”告诉记者,这个作品大大的烟袋上面是两只老鼠,两只老鼠的下面是一堆金钱,寓意“代代数钱”而烟斗上浮着的蝙蝠,则寓意“浮在眼前”。

  周家玉早年从事古典家具浮雕工作,机缘巧合接触到根雕艺术,对根雕产生了浓厚兴趣,浮雕是平面艺术,而根雕是立体艺术,二者在雕刻手法上,存在显著的区别。而周家玉为了追求根雕艺术,专程到南方拜师学艺。

  根雕作品就是根据树根的形状去创作,所以根雕艺术讲究“七分天成,三分人工”。周家玉说,初学的时候,由于自己年龄偏大,付出的努力要比别人多,期间吃了很多苦。历经2年,学成归来,成立了这家阿玉根雕室。

  “由于树根的不可复制性,造就了每一件根雕作品都独一无二,同时每件作品都必须独立进行设计创作,无法批量性制造。”周家玉一边雕琢着手里未完成的作品,一边讲述着自己的根雕心得。把外形千奇百怪的树根加以雕琢,便成为一件意境深远、让人回味无穷的艺术作品,创作的过程是他最享受的,也是他最能感到成就感和自信的。

  “要雕好一件作品,必须要心细,要坐得住,对树根进行巧妙构思,考虑怎样雕刻,大脑里要有一幅完整的画面,是人物、花卉,还是山水,哪个题材更适合都要细细琢磨,这样才能雕出有生命力的作品来。”周家玉说,为了尽快雕刻出成品,有时候要忙碌到很晚

  在采访的过程中,周家玉还多次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为有这个兴趣爱好,他才能坚持做根雕这么多年。“根雕一直以来就是自己的爱好,哪怕卖不出去,我依然会坚持创作,做出自己最满意的根雕作品。”周家玉说,一个人每当遇上烦心事,看着自己的根雕作品,能平复自己的心情,它已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周家玉做的是根雕代加工生意,根据崖柏木料形状以及客户要求,通过自己的精湛木雕技艺,雕刻出一件件精美根雕艺术品,深受客户喜爱。很多根雕爱好者慕名而来。

  “技艺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找准目标后,坚持走下去,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采访最后,周家玉说,艺无止境,这条道路很漫长,还有很多东西需要他去探索和发现,他会继续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