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助养老扶贫 摆渡爱心让16名老人吃上热乎饭

2019-03-15 18:49: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张博文
 
老人们聚在一起观看广场舞
李曰巧和村民们帮忙做水饺
妇女主任李曰英帮老人盛上水饺
老人吃得津津有味
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送来食品和生活用品
李曰巧正在和志愿者为老人发放衣服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3月15日讯 (记者 张博文)在五莲县街头镇下官家沟村,每到中午时分,16位受助对象会来到“摆渡爱心食堂”,吃上免费午餐。老人们说,这里比在家吃得好,还能跟伙伴聊聊天,心里很温暖。

  15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下官家沟村的爱心食堂,看到村中的妇女们在院内跳广场舞,热闹非凡。尽管还没到开饭时间,但已有多位老人在此等候,他们聚集在一起观看节目,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有的老人还跟着音乐的节拍,晃动着身子。

  “村中的妇女组织起来为老人表演节目,是为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下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李曰巧说。

  “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一些空巢老人,特别是一些孤寡老人,由于自理能力不足,经常煮一顿吃一天,一日三餐随便就糊弄过去了。”李曰巧告诉记者,后来自己与市扶贫办、市慈善总会联系,争取“摆渡爱心食堂”资助,在2017年9月份建起了食堂,为老人们提供免费午餐。

  到了吃饭时间,厨师将煮好的水饺搬到餐厅时,老人们已经拿着饭缸坐在桌前了。厨师用勺子舀起水饺分给老人们,老人拿起筷子,端起饭缸就吃起来。66岁的盛呈进边吃边说:“以前饭量小,现在和伙伴们一起,食欲好了,吃得特别香”。老人们对食堂的环境和饭菜都非常满意。

  老人们吃饱饭,李曰巧和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会长滕兆敏,到隔壁的“摆渡爱心超市”给老人发放衣服。在超市里,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米、面、洗衣粉和香皂,以及一些干净的旧衣服。“这里的食品和生活用品都是给老人们准备的,贫困老人可以免费领取。”滕兆敏告诉记者。

  下官家沟村妇女主任李曰英说:“除了日照市扶贫志愿者协会和社会爱心人士,本村村民也献出爱心,将自己家中的食品和生活用品送到摆渡超市,有的村民还主动到摆渡食堂做饭,给老人洗衣服”。

  记者了解到,“摆渡爱心食堂”不只是为老人解决吃饭问题,更成为老人新的聚集点,大家相互交流,能找到情感寄托,而不是孤独的呆在家里,这才是摆渡食堂的用心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