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被长栏杆贯通胸部的男子

2018-11-20 10:29:00 来源: 五莲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刘永胜

患者右胸部被一根长近150cm、直径约7cm的路中央栏杆贯通

手术室内,医务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抢救

大众网日照11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张博文  通讯员 刘永胜)10月27日凌晨3时48分,五莲县人民医院接诊了一名交通事故年轻男性危重患者,该患者右胸部被一根长近150cm、直径约7cm的路中央栏杆贯通,经过近7个小时的手术,患者被成功救治,目前恢复情况良好,11月18日已痊愈出院。

患者被120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陷入浅昏迷状态,经120现场紧急包扎,患者伤口出血的情况有所缓解,但巨大的贯通伤口使得患者右胸廓塌陷,呼吸困难,反常呼吸症状明显。

“肺部被贯通,伤口出气的声音听得很清楚。”参加紧急会诊的泌尿胸普外科主任孙万利说,这种情况下,患者很可能因为缺氧而危及生命。

经检查,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0%,远远低于正常值。

开通绿色通道,绕行病房,CT检查后,立刻送入手术室;上呼吸机,支持患者呼吸;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参加会诊,务必挽救患者的生命;启用创伤中心,多科室协作,减少中间环节,时间就是生命。

孙万利带领的临时会诊小组当即做出上述决定,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

手术室内,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贯通患者胸部的栏杆太长,于是,在县消防部门同志的协助下,手术人员先将栏杆截短,并将断面处理圆滑,以防抽出栏杆的时候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

肺部大血管较多,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大出血的状况。因此,孙万利决定在患者第四肋间另做切口,这样可以用手捏住损伤处,控制出血。

就这样,孙万利逐步慢慢将贯通患者胸部的栏杆抽出,每抽一点,就要检查是否有大量出血,情况稳定,就继续抽。

成功抽出栏杆,孙万利并未松懈,像这样的创伤,取出创伤物只是第一步,更大的挑战往往在后面。

“因为创伤物会起到支撑作用,比如堵住着血管,没有出血。抽离创伤物,很可能情况会发生变化。”孙万利说。

很幸运,栏杆抽出后,没有意外情况发生。

患者肺挫裂伤严重,接下来便是清创,缝合肺裂口。

患者的1、2、3、4肋骨粉碎性骨折,断端错位严重,应用记忆合金接骨板及钢丝固定,恢复患者胸廓的稳定性。

伤口彻底清创缝合后,手术全部完成,患者被送入ICU。

从进入手术室,一直到下午一点,手术全程近七个小时。

经过抗感染等支持治疗,现在患者病情稳定,神志清楚,自主呼吸,无胸闷憋气,四肢活动好,伤口已愈合,饮食及大小便正常。

“如此严重的贯通伤手术,对我自己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术后,孙万利表示,在他二十多年的胸普外工作经历中,这台手术的难度排在前列。

挽救患者的生命,孙万利很高兴;主持一台高难度手术成功完成,孙万利很骄傲。

然而,最让孙万利兴奋的却是这次手术的顺利完成,为县医院“创伤中心”的建立吹响了号角。

“该患者的抢救成功是县医院急救站、急诊科、泌尿胸普外科、手术室、ICU、放射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多学科协作的结果,标志着县医院的创伤救治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且为创伤中心的建立吹响了号角。”孙万利表示,创伤中心将“时间就是生命”的理念贯穿始终,减少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抢救成功率,可以被誉为“生命的绿色通道”。

创伤中心的建立,将惠及千千万万创伤患者,身为医者,治病救人是他们的职责,救更多的人,是他们不变的追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