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潮河镇规范农村产权交易程序,筑牢廉政“防火墙”

2018-09-18 15:06:00 来源: 五莲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大众网日照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张博文)今年以来,五莲县潮河镇从严格规范农村产权交易程序入手,加强农村“三资”管理,让农村产权交易在阳光下运行,筑起了一道廉政“防火墙”。

据了解,西花崖村原村委办公室闲置多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处置。恰好,今年潮河镇党委新修订了农村产权交易民主程序,有了政策依据,该村党支部立刻萌生了拍卖老村委办公室的想法。

说干就干,该村随即召开了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会上,党员和村民代表畅所欲言,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商定拍卖底价的时候,有的村两委成员认为房屋已年久失修,卖不了多少钱,底价不宜定的太高;有的认为既然卖就应该卖个好价。一时无法达成共识。后经过调查研究,几名党员根据市场行情,建议将底价定为10万元,获得了其他党员和村民代表的一致同意。由于规范了民主程序,该村在研究讨论中达成共识,制定了完善的招标方案。

房屋拍卖招标公告发布后,投标方络绎不绝,竟达26家之多。为规范招投标程序,开标当天,管区、司法所、财经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齐聚镇产权交易中心,在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的共同监督下进行开标。最终,该村原村委办公室以15.1万元的成交价成交。现场人员纷纷惊叹,“没想到能卖出这么高的价格!”

“还是法律顾问专业,想得周到,为我们规避了好几处合同漏洞,这是起草合同时没想到的。”村会计邢贞军说。招标环节之后,便要履行合同签订手续。为规范合同签订程序,该村按照镇里的规定,先将拟定的合同交给村法律顾问审核并签字,然后才与中标方签订了合同。

据了解,该镇产权交易中心目前已完成农村产权交易78宗,交易额达448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76.4万元,多个村通过产权交易实现了村集体收入“清零”、“倍增”。由于程序规范、监督严密,未引发一起信访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