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于里城镇管理多点发力 社会共治效果显现

2018-07-04 09:10:00 来源: 五莲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日照7月4日讯(见习记者 王超 通讯员 张燕过去走在于里镇的街上,店铺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车辆无序停放等现象普遍存在,干部清街执法,群众多冷眼相待,不配合干部工作。现在,走在于里镇的街上,随处可以看见道路两侧整洁有序,各个点店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车辆停放整齐有序,群众笑脸也多了,很多群众都开始“自扫门前雪”了。

这些显著的变化得益于于里镇坚持创新导向、市场导向、问题导向,从政府整治为社会共治、加大城镇建设资金投入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等方面入手,促使城镇容貌明显改善,干群关系也接近了,社会共治的效果初步显现。

坚持创新导向,政府整治为社会共治。按照齐家滨书记在全市城市工作会议“让管理责任传达到基层”的要求,该镇成立了由书记镇长组长,工农商学各行业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城镇网格化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整合体制内资源,将执法中队、环保、安监等与执法相关的人员全部集中到一个楼上办公,一队伍上街;整合体制外资源,将环卫工、农村警务助理,全部纳入城市管理队伍,有效解决了城市工作“缺人”管理的问题。与沿街商铺、住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并一户一牌,实行星级管理,初步实现了将责任传达到社会各界的效果,为实现“三分建七分管”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坚持市场导向,确保城镇建设资金投入城市是产业的载体,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于里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较好的城市框架,形成了一定的“磁场”。该镇通过合理运用市场、项目手段,两年来该镇政府仅投资300万元,撬动项目投入、社会投入共5000余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2500吨的污水处理厂、消防站、水务集团于里分公司,雨水、污水、天然气、自来水、弱电五网改造,沥青罩面2万平米等工程,固定资产投资是过去3年的总和,解决小钱办大事甚至是无钱办事的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按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制度”的思路,落实网格化制度,在镇驻地生活区划分了5个网格,网格内15条主要街道配备街长,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和中层骨干人员担任网格长和街长,网格长带领街长开展属地管理工作,配发工作日志,每周上街巡查不低于3次,随时记录发现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随时协调处理,党委定期分析研判问题整改情况,并纳入《于里镇城镇管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压实责任。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制度这种方式,对群众反映镇驻地道路破损、绿化水平低、电线乱搭乱建、墙面乱涂乱画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实现政府行为和群众意愿最大限度统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