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传承】忠厚传家 诗书继世

2018-03-26 09:31:00 来源: 莲山清风 作者: 郑尔奎

五莲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浓厚,寻常百姓之家也世代传承着优良的家风家训。我家的家风家训虽没有用文字记录典藏,但祖辈们世代言传身教,已形成维系家族成员关系和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

儿时记忆里,逢年过节大门上常贴一副对联:从来忠厚传家远,唯有诗书继世长。这也许是我见到家风家训最早的文字记载吧。爷爷去世的早,没能目睹满堂儿孙的成长与发展,但他把“忠厚传家,诗书继世”的家风家训传承了下来。

提起“忠厚传家”,我便想起了奶奶。奶奶一辈子生了7个孩子,其中6个姑娘,我的父亲是奶奶老来添子。昔日算命先生曾断言奶奶一生无子,父亲是奶奶一辈子的善行和仁厚感动了上苍所赐。此话虽然出自江湖术士不可信,虽然含有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旧观念,但是对奶奶的仁厚和善良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推崇。有件往事让我记忆犹新,那是建国后的50年代,奶奶曾收留过一位因饥饿而病倒的讨饭老妈妈,衣食住行照顾得周全,相处如亲人,幼时的我只道那是家中的老奶奶。老妈妈在我家居住好几年,在那个挨饿受冻的年代,奶奶的善行不是一般人所能比的。

母亲的性格跟奶奶相比少了些倔强,但贤惠有加。都说婆媳关系是最难理的家务事,但从我记事起,从未见过母亲和奶奶吵过架拌过嘴。母亲常叮嘱我们,为人要忠厚,做事要实在,不与人争执,不做撒谎的孩子,犯了错误要敢于承认。记得有一次哥哥跟邻家小孩打架,母亲知道后,训斥了哥哥,硬拉着哥哥去道歉。事后母亲说,做事礼让三分,粗言争执不对,不能仗理欺人,动手打架有理也无理了。到现在我也常用这话教育儿女。

说到“诗书继世”,我便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2016年在我70岁生日的时候,我撰写了10年的散文集《青谷穗》出版了,圆了我一个农民的作家梦。有副对联写得好:文官提笔安天下,武将扬鞭保太平。郑氏家族便传承着“诗书继世”的家训。父亲是村里较早识字的人,小时候常看到父亲废寝忘食读书的情景,不管日子过得多艰辛,工作多忙,读书是不可少的。父亲常说,读书跟吃饭一样重要。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村,七八口人的大家庭连吃饭都困难,更不用说读书了,但父亲毅然克服困难让我们兄妹六人都能读书识字,这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呀。

受老父亲熏陶,我虽然是一位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虽然只有小学六年级的文化,但我不忘读书和写作。无论农活多忙,家务事多琐碎,总要挤出时间来静心读书。一双儿女也都以读书成就和发展着自己的事业,这也是我为之骄傲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