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故事】母亲的叮咛

2017-09-18 09:16:00 来源: 莲山清风 作者: 丁洁

那一年,我三岁。骑着新买的三轮车急于去小伙伴家中玩耍,匆忙中摔进了路边的水沟,膝盖磕到了石头上,血流不止。看到膝盖上的血窟窿吓得我哇哇大哭,母亲来不及回家叫人,抱着我徒步跑到了镇上的卫生院,不停地抚摸着我的头:“宝贝要勇敢,妈妈陪着你呢!”晚上睡到迷糊中睁开眼睛,却隐约看到母亲哭了。

那一年,我六岁。在放学回家的路上一个高年级的学生故意把我的雨伞抢走,我淋着雨哭着回了家。原以为第二天母亲会去那孩子家为我讨回公道,母亲却当着那个家长的面说:“没事,雨伞是我家孩子自己不小心弄丢的,不怪你家孩子,都是好娃娃。”

那一年,我十岁。邻居家做的红烧排骨香味扑鼻,闻着香味的我一直在她家门口徘徊,到了饭点迟迟不肯回家。母亲看到了,对我说:“孩子,回家等着,妈妈去买肉给你吃!”接着去商店买了肉,回家做了满满一盘红烧肉。饭做好了,母亲先给奶奶盛了一些出来,又笑眯眯的看着我吃。那盘红烧肉,被我自己吃的盘干碗净。

那一年,我十一岁。镇上很多孩子都去县城上初中了,父亲也想让我去,但是3000元的借读费让他犯了难。母亲却毫不犹豫的说:“去!只要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咱砸锅卖铁也供她上!”第二天,父亲母亲回到老家,把家里留下的老屋卖了,给我凑齐了学费和生活费。

那一年,我十四岁。暑假同学约好了去河边野炊,怕母亲不同意,便撒谎说去同学家写作业。玩到傍晚回家,母亲做好了晚饭,全家等着我,见我回来,母亲便说“吃饭吧!”除此之外,全程无话。气氛压抑的我哭了起来,主动道歉。母亲放下筷子,给我擦干了眼泪说:“撒谎是不对的,但是你勇敢承认了,还是妈妈的好女儿。”

那一年,我十七岁。奶奶脑梗住院,母亲送水送饭夜间陪床,白天还要做检查,随时观察病情。父亲心疼母亲,说他们兄弟几个可以轮流照顾,不用她这么辛苦,母亲却说:“他们几个家离得远,来回不方便,我是大嫂,照顾老人是应该的。”半个月下来,奶奶出院了,母亲却大病了一场。

那一年,我十八岁。选择了离家1000多公里的南方大学,父母送我到学校安置好了之后,我让他们住两晚顺便逛一逛再走,母亲却执意当天就回去。我拗不过她,临行前母亲安慰我说:“我和你爸坐着公交就能在城里逛一圈,多好呀!你上学不要心疼钱,该花花,爸妈还着急回去干活呢。”我当然明白,她是不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

 那一年,我二十三岁。 大学毕业考取了家乡的基层公务员,母亲得知我面试通过的消息后十分高兴,做了一桌子菜为我祝贺。席间,母亲说:“我的女儿终于要踏上工作岗位了,在单位里面要勤快,认真对待领导安排的事,咱做的工作要对得起挣的这份工资。”说完,一口气喝了一杯酒,看得出,母亲是真的高兴。

那一年,我二十六岁。工作之余我会跟母亲分享一些单位里面发生的事情,当听到我说去办事的群众有时会带着自己种的桃子给我们吃的时候,母亲严肃的看着我说:“老百姓的东西一分一厘都不能拿,工作就要有个工作的样子,坚决不可以在这方面动歪心思。”

    那一年,我二十七岁。结婚的那天,母亲早早起来给我下了面条,边看着我吃边在旁边嘱咐:“结婚了就不是小孩子了,不能任性,要学着煮饭做家务,家庭要和睦,要好好孝顺公婆……”听着听着,不禁泪如雨下。

又是几年过去了,如今,母亲也熬成了外婆。

我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仿佛看到了我当年成长的影子,母亲那无尽的叮嘱总会在耳边回响。每每想到这,一阵阵暖流便在心中激荡。母亲用简单朴素的言行,无形地向我表达了深刻的家风内涵,使我领悟了勇敢、宽容、骨气、乐观、诚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家庭和睦等一系列的关键词,我要把这些关键词永远地书写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