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五莲>五莲要闻

“水中大熊猫” 五万尾中华鲟安居五莲

2017年10月16日 17:10作者:姚久贺来源:大众网

中华鲟,主要生活在长江流域,这个稀有鱼类在江河出生、到海洋生长,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着“水中大熊猫”的美称。在五莲县,后仲金村的丁明伟已经有着四年养殖中华鲟的经历。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丁明伟的相帅农家庄园,见到了五万多尾生长在五莲的“舶来户”——中华鲟。

五万尾中华鲟在相帅农家庄园安居

因为中华鲟嘴部在下方觅食少、生长慢、性情温顺

相帅农家庄园

大众网日照1016(见习记者 姚久贺)中华鲟,主要生活在长江流域,这个稀有鱼类在江河出生、到海洋生长,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着“水中大熊猫”的美称。在五莲县,后仲金村的丁明伟已经有着四年养殖中华鲟的经历。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丁明伟的相帅农家庄园,见到了五万多尾生长在五莲的“舶来户”——中华鲟。

2014年,受到朋友启发的丁明伟,加上流转的土地,建起了占地14亩的养殖基地。 “最初是有朋友养这个,就跟着试一下!”丁明伟告诉记者,20145月养殖的第一批一万多条中华鲟全“坏”了,当时想过放弃了,但是因为前后已经投入了近100万的资金,丁明伟下定决心,要在五莲把中华鲟养殖搞出名堂。

丁明伟告诉记者,养殖的鲟鱼是与俄罗斯鲟鱼杂交的幼苗,因为鲟鱼生长到成年需要近十年的时间,很少有养殖户孵化鱼卵,现有的养殖鲟鱼都是引进的幼苗。早先还有海鸟顺着潮白河来捕食幼苗,不过棚布起到了防鸟的作用,等鲟鱼长大就不怕海鸟,每天喂食的次数也会减少。最初两年,丁明伟的每个夜晚都是陪着鲟鱼度过的。

丁明伟说,中华鲟对水质和含氧量要求很高,第一批鲟鱼苗损失是因为在运输途中水温把握好,鲟鱼苗的质量没有把好关。为此,丁明伟耗重金在养殖基地架起了“净化塔”,水质提升后,中华鲟生长得更好了,相帅农家庄园现在已经建有22个养殖池,能够保证5万条中华鲟流转。

“中华鲟的嘴巴在下面,吃东西不方便才长得慢吧!”丁明伟笑着说,幼苗从七八公分长到一米需要两年时间,一年只能增重一斤半到两斤,生长期极为缓慢,所以中华鲟凭借刺少、口感较好、营养丰富等优势,在南方地区和东北地区很受欢迎。

“咱们本地还是缺少专业的厨师,小的鲟鱼清蒸还行,大的做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说起自己的鲟鱼,基本全都是外销,本地的“名头”并不大。丁明伟想让日照老乡在家乡吃上平价的鲟鱼,建起了涵盖中华鲟鱼特种水产养殖、垂钓、餐饮、果蔬采摘、观光科普于一体的相帅农家庄园。现在丁明伟计划将自己养殖中华鲟搬上饭桌,打算对老乡维持批发价格售卖鲟鱼,凭借亲民的价格,让中华鲟成为人人都能消费得起的好食品。

 

链接:中华鲟

中华鲟,又称鲟龙鱼,享有“水中的活化石”的美誉,是世界上所有鱼类中营养价值最高的一种。鲟龙鱼有药用及保健美容价值。鲟龙鱼的药用价值在我国的《本草纲目》中亦有详细记载:“(鲟龙鱼)肝主治恶疮;肉补虚溢气,令人康健;煮汁饮,治血淋;鼻肉作脯,补虚下气;子状如小豆,食之健美,杀腹内虫”。鲟龙鱼鱼子颗粒大且饱满,色泽乌黑亮丽,富含17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被誉为“黑色黄金”。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