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五莲>五莲要闻

五莲300余年古树逢春吐新枝 老流苏养育一方人

2017年04月19日 14:16作者:陈伟来源:大众网

1 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此树与不远处的九仙山交相辉映

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此树与不远处的九仙山交相辉映 

2 古树铭牌

 古树铭牌 

3 春暖花开,古树逢春,也已冒新芽

春暖花开,古树逢春,也已冒新芽 

4 古树参天,可见其高

古树参天,可见其高 

5 分支众多

分支众多

大众网日照419日讯(记者 陈伟) 春暖花开,古树逢春时。这句古话,在旧时成为了人们挂在嘴边的一句谚语。五莲县叩官镇老君堂村有一棵老流苏古树,历经300余年风雨沧桑,每年春天长新芽,养育一方村民。

18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五莲县叩官镇老君堂村,在这里见到了这棵老流苏树。在老君堂村委会东,这棵古树巍然耸立。记者目测观察这棵树的树径大约有25-30公分,树高约8-10米。根据古树的铭牌记载,这棵古树俗称“油根子”,已有300余年历史。站在这里,可以看到树与不远处的九仙山交相辉映。

据村里的宋氏老人介绍,这棵古树是从前一位徐姓大地主从别处引进的树苗,时过境迁,转眼间数百年的时间已过去,只留下这棵古树巍然树立在这里,仿佛在诉说着这300余年的沧桑历史。

时下,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季节,记者注意到,树上已经有新芽冒出,绿色的嫩芽在春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翠绿。据村里的宋氏老人介绍,以前村里人经常会在这个季节里,取下新长出的嫩芽或开的小花泡茶喝,口感比真正的茶树所产的茶叶还要好,可以说这棵古树的茶香真的养育了一方村民。

现如今,人们为了更好的保护这棵古树,已经禁止采摘这棵古树的新芽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得知,流苏树属于木犀科流苏树属的植物,所开的小花含苞待放时,其外形、大小、颜色均与糯米相似,花和嫩叶又能泡茶,故也称作糯米花、糯米茶,流苏树的芽、叶亦有药用价值。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