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五莲>图说五莲

五莲黑猪重回五莲

2017年04月09日 15:48作者:陈伟来源:大众网

1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寒冰主持签约仪式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寒冰主持签约仪式

2 与会领导与嘉宾

与会领导与嘉宾

3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孔凡德讲话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孔凡德讲话

4 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致辞

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致辞

5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发言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发言

6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调研员曾强与日照港碧波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邱春国签订《“五莲黑猪”保种中止协议》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调研员曾强与日照港碧波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邱春国签订《“五莲黑猪”保种中止协议》

7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调研员曾强与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签订《“五莲黑猪”保种移交协议》

日照市畜牧兽医局调研员曾强与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签订《“五莲黑猪”保种移交协议》

8 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与山东五征集团董事会成员孙永存签订《“五莲黑猪”保种与开发合作协议》

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与山东五征集团董事会成员孙永存签订《“五莲黑猪”保种与开发合作协议》

大众网日照4月9日讯(记者 陈伟)9日上午,“五莲黑猪”保种与开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五征松月湖旅游度假区隆重举行。为加强对五莲黑猪的保护与开发,借着日照五莲黑猪原种猪场搬迁的有利时机,五莲县得到了日照市畜牧兽医局大力支持,将“五莲黑猪”保种工作移交给五莲县,并提供6个血统成年纯种“五莲黑猪”128头(其中种公猪20头,种母猪108头),由五征集团进行保种与开发。

上午11点,在五征松月湖旅游度假区4楼会议室内,“五莲黑猪”保种与开发合作协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日照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孔凡德、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分别在现场做了致辞讲话。日照港集团副总经理王永刚、五莲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朱贵友出席签约仪式。随后,日照市畜牧兽医局调研员曾强与日照港碧波服务公司副总经理邱春国签订《“五莲黑猪”保种中止协议》;日照市畜牧兽医局调研员曾强与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签订《“五莲黑猪”保种移交协议》;五莲县政府副县长杨茂波与山东五征集团董事会成员孙永存签订《“五莲黑猪”保种与开发合作协议》。

据了解,“五莲黑猪”是我县人民在长期放牧及舍饲环境下,经畜牧技术人员有目的的选育而形成的地方良种,具有适应性强、瘦肉率高、繁殖力强、肉质细腻、味道清香等特点,先后被列入《山东省畜禽品种志》《山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名录》,曾于1990年获“山东省金猪奖”第一名,是我县农户散养的当家品种,在省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2005年,山东省科委批准“五莲黑猪保种选育”课题。近年来,虽有民间爱好者建场从事保种选育和市场开发,但受资金、技术及市场等因素影响,缺乏系统高效的保护与开发,产业仍面临品种保护滞后、存出栏数量少、市场拓展慢等诸多困境。

据悉,为加强产业保护与开发,借着日照五莲黑猪原种猪场搬迁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市畜牧兽医局支持。市局决定将“五莲黑猪”保种工作移交给我县,并提供6个血统成年纯种“五莲黑猪”128头(其中种公猪20头,种母猪108头)。由五征集团进行保种与开发。

另据了解,五征集团将以建设国内一流保种、育肥基地为目标,计划投资7亿元,建设年出栏50万头的现代化育肥场和年出栏5万头的纯种五莲黑猪场,配套建设屠宰场、有机肥厂、沼气发电厂,淘汰落后养殖模式,提升养殖效益,初步形成集育种、扩繁、商品猪生产、屠宰加工、产品营销各环节有机联结的产业链。同时,着力做好与农业、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实施种养结合,建设高端设施农业;开发“五莲黑猪”历史,建设博物馆;以观光、娱乐、体验等为主题,加强旅游活动策划,让群众对“五莲黑猪”文化有深层次认识,提升“五莲黑猪”市场价值,打造五征农业品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