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区县 >五莲 >健康五莲

五莲乡村游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16年05月31日 10:44作者:来源:日照日报

近年来,五莲县因地制宜,以发展乡村游为突破口,在精心打造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旅游景区景点的同时,将乡村旅游业与农业产业开发、新农村建设、拓展农民增收有机结合,乡村游实现了质的飞跃。

  “乡村游”旨在让人回归自然,在全域旅游的大格局下,让乡村游带动全域旅游提升,才能让游客全方位感受五莲乡村的独特魅力。为此,该县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出台《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对乡村游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在乡村游产品上,全县重点开发了松柏镇凤凰山流域“百果谷”和户部乡三关流域林果生态观光等乡村游基地,建设了叩官、松柏、户部、于里等旅游乡镇,形成了“一镇一特色”的旅游小镇发展格局。重点发展了刘家南山等59个民俗旅游典型村,打造了樱桃、绿茶、苹果、柿子、丰水梨、板栗等200余个乡村旅游采摘园。以“两山”为主,以大青山、黑虎山、温泉为辅,以乡村游为补充的时空布局得到充分彰显。

  在发展乡村游过程中,该县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县成立各种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管理、销售、开发、宣传、服务,最大限度地增加入股社员的居民收入,带动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经济发展。成立全市首家乡村旅游协会,以企业为主体,整合了全县乡村游发展骨干力量,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初步形成了集“吃、住、行、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全县共有省级旅游强乡镇4个,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精品采摘园14个,省级“好客人家农家乐”44个。

  同时,以乡村游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把发展旅游业与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和生态文明乡村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乡村旅游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水平。目前,全县形成了以东部乡镇为主,涵盖所有乡镇(街道)的乡村游布局,各类采摘游、农家乐初具规模。以樱桃采摘为主,每年春夏之交,松柏镇的刘家南山、窦家台子、百果谷,叩官镇的董家楼、大旺,户部乡的上沟、黄崖川等村庄游人如织,成为当地和周边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增加了增收途径,村民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极大鼓舞了村民的乡村旅游发展热情。”五莲县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局长刘玉燕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