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五莲

五莲驼石沟“鸳鸯泉” 爱情圣水流淌200年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伟   2017-03-17 14:38:00

1 鸳鸯泉

 鸳鸯泉

3 春天的驼石沟(资料图)

春天的驼石沟

大众网日照317日讯(记者 陈伟)有这么一个古老的村落,她,有着200多年的历史,古村、古树、古宅,体现了老村的老;她,拥有着江北最大的杏树林,其中最为古老的杏树已有200多年树龄;她,拥有着众多的神话传说,唯美动人的故事让人沉醉其中。她,便是位于日照市五莲县松柏镇的驼石沟村。今天,大众网记者就带您去聆听一下关于驼石沟鸳鸯泉的传说。

15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这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聆听了鸳鸯泉的传说。沿着山路,穿过古老的杏花村,来到了鸳鸯泉边,看到了如今的鸳鸯泉。听村里人介绍,老村后河即是鸳鸯谷。因在村东,也称东旺。这里,沟深水急,源远流长。相传北宋年间,有一姓袁的员外因避战乱,又见大山深处一片杏林,环境优美,就在此安家。他在河沟北岸一棵大杏树旁,建起八间房屋,在此过着平和的田园生活。有一年,在杏树开花时,袁家喜事临门,袁员外四十岁喜添男丁,当时可称得上是老来得子。因袁家的周围长满了杏树,就给儿子取名袁杏林,儿子长大成人,一表人才。但因居住在闭塞的山中,讨媳妇很困难,正愁儿子没媳妇。

一天,有母女二人逃荒来到这里,母亲王氏,四十多岁。王氏女儿名叫杨妮,十七岁年纪,花季少女,长得亭亭玉立、美丽动人。母亲带着闺女相依为命,袁杏林正在杏树林里耕作,遇到了王氏母女,寒暄过后,随即领他们娘俩到家里,老员外收留了她们,帮王氏母女盖了房安了家。两家交往越来越密切,成就了好姻缘,袁杏林和杨妮成了亲,生活美满幸福。一年后生下一男孩,因生在春季取名袁春。

随着时间流逝,老人相继去世。小两口带着儿子相安度日。有一年夏秋之交的一个晚上突发大水,到黎明时分,洪水已漫过房前院内,洪水越发越大,丈夫袁杏林一面急喊妻子杨妮快跑,一面迅速背起儿子袁春逃到北山,杨妮想随手拿点食物出来,却不料大水瞬间冲进屋内,人被泡在齐腰深的洪水之中,又惊又吓又寒冷,浑身打着哆嗦,一时竟不知所措,眼看就要房倒人亡。危急时刻,突然从远处飞来一对鸳鸯,落在房前的水面。只见鸳鸯扑楞着翅膀,来回划水,在这里游来游去,不一会儿,水流变缓,洪水慢慢退去。

袁杏林见妻子迟迟未出来,急忙返回家,看到洪水退去,房子还好,妻子杨妮安然无恙,十分惊奇。杨妮告诉袁杏林门前鸳鸯戏水的一幕,是鸳鸯救了她。也有说袁杨结合,鸳鸯相救。因感激鸳鸯救命之恩,就给门前这条河谷取名鸳鸯谷

连续多年,这里曾经是鸳鸯栖息地。春暖花开时节,鸳鸯成双成对地在河里游来游去。之后,袁杏林的儿子袁春参加乡试,考中举人,随即搬走,此是后话,暂且不提。加之河流变迁,鸳鸯鸟也已远飞他乡栖息。

袁春准备搬走之前,从前长岭村雇了一个姓郑的中年人在此看护山林。后来袁家立下字据,将这里的山林无偿赠送给看护人老郑,老郑在此安家落户,娶妻生子,世代相传,成为驼石沟村郑氏家族的第一代世祖。之后,世代相传。袁家曾经饮用水的泉子,被后人称为鸳鸯泉,也是因鸳鸯传说而得名。

据这里的郑氏老人说,从记事起,就有这口井,当时水很浅,但是水很旺,一股清泉水呼呼往上冒。泉水清澈见底,清爽甘甜。之后,人们用石头把泉子砌成圆口井,从此,百姓饮水无忧,从未断水。这口井的水泡茶无水绣(茶迹)。现在鸳鸯泉这口古井已被村里加以保护。

据了解,现在,有很多外地人不惜路途遥远来到这里用桶装水,带回家饮用,都说这鸳鸯泉水质好。还有很多青年男女谈恋爱,到此处只要喝上一杯鸳鸯泉水,结婚成功率都极高,小夫妻更加恩爱甜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