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五莲

五莲县民政局做足做大“地名”文章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伟 李玉冰 葛志刚   2016-12-01 17:41:00

槎河山庄新貌

槎河山庄新貌

仰止坊

仰止坊

大众网日照121日讯(记者 陈伟 见习记者 李玉冰 通讯员 葛志刚)“地名是民族文化遗产”,地名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们的精神家园。大众网记者1日从五莲县民政局获悉,该局在全面征集“五莲地名故事”的基础上,今年精心打造《五莲地名故事》,使之成为弘扬五莲历史文化、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具有较强可读性的文化精品,目前该书正在紧张编纂创作中。

据了解,《五莲地名故事》是一部浓浓的乡土教材,为了让五莲地名文化发扬光大,有关部门建议,将《五莲地名故事》纳入五莲乡土教材,让新一代年轻人熟知家乡文化,纵然身在万里他乡也永远留住这份“乡愁”。 “2016年,《五莲地名故事》共分为“五莲翘楚”、“红色五莲”、“锦绣山河”、“海隅探秘”、“乡愁悠悠”、“莲山遗韵”六个部分。其中“红色五莲”是该书的重头戏,主要展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五莲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斗,勇往直前,翻身求解放的动人故事。英雄业绩,辉煌诗篇,正是五莲人民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五莲县民政局地名办负责人葛志刚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五莲地名文化探究》等五莲地名丛书,做足做大“地名”文章,将地名文化发扬光大,为五莲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贡献,是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有益探索。其中,《五莲县地名志》于20138月编辑出版,对每条地名的由来、含义、沿革和现状等,都进行了反复考证、核实,力求准确、无误。规范的五莲地名,更有利于五莲经济社会的发展。《五莲县地名文化探究》出版于20142月,通过深挖细究,展示了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再现了独具魅力的地名文化,提炼了勤劳能干、奋发向上的五莲人文特色。

据悉,随着五莲地名文化的发掘,五莲县政府已经开始对“槎河山庄”、“丁公石祠”等历史遗迹进行综合开发,为五莲的全境旅游增加深厚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魅力五莲的又一靓丽名片。“五莲县民政局坚持以民政文化建设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努力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与五莲历史文化传统和美好五莲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丰富五莲精神“开放包容、创新创业、亲山亲水、先干快干”的新内涵,努力构建具有五莲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五莲县民政局局长韩宝军介绍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