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五莲

洪凝街道夯基础促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大众网   作者:古全云   2016-11-28 16:29:00

大众网日照1128日讯通讯员 古全云洪凝街道始终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有重点、有侧重的做好攻坚扶贫工作的同时,结合精准扶贫,以林水项目建设、农旅产业发展、产业资金利用及基础设施完善等工作为依托,全力推动扶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发展林果大片,以林水项目建设汲取扶贫冲力。结合“森林五莲果香五莲”,持续推进林果大片建设,切实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坚实基础。结合街道各村居种植特色,巩固发展山阳、水峪等4个精品片区,已完成栽植2200亩;下步将大户承包与散户栽植相结合,发展分流山片区1000亩杂果;外扩上水峪大樱桃片区1000亩,规划建设冯家坪大樱桃片区500亩,提高大樱桃市场供应量;计划外扩中疃黄桃片区500亩,增加该片区果农收入。针对下步扶贫攻坚重点,全力推进山城环湖园林项目东片区1000亩新品种苹果、蓝莓、大棚火龙果等优质杂果栽植。

推进农旅结合,以旅游产业发展增强扶贫活力。持续推行产业调整,依托林果发展农村旅游项目助力扶贫。积极落实红泥百花庄园招商洽谈,全力推进马家坪乡村游项目建设推广。上水峪大樱桃示范基地和牛心村樱桃采摘游等项目已逐步完善,今年接待游客1.2万人,下步继续做好推广宣传,增加产业收益。

用好产业资金,以项目资金收益增添扶贫动力。紧抓工业产业不放松,增加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抓住艾佩克斯三期项目建设机遇,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将市定贫困村第一批产业扶贫开发项目资金整合后折股量化,参与企业经营,确保项目资金每年净收益不低于本金10%,并全部用于贫困村、贫困户扶贫帮扶工作;积极招引集中式光伏太阳能项目,争取多方支持,项目落地后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扶贫项目。力争贫困片区通过挖掘自身优势与外部资金的注入推动,实现快速脱贫。

完善水利配套,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扶贫能力。重视水利基础建设,让林果发展有水可寻。先后筹资110万元,在李家沟、前汤、后汤等村新建小水源工程6处,扩大改善灌溉面积580亩;投资30余万元在新兴建设节水灌溉工程,扩大、改善灌溉面积380亩。下步计划投入800万元,在30个村的水库、塘坝下游实施智能插卡自流管道灌溉项目,进一步推进农田节水灌溉工程,让有自流灌溉条件的9000多亩耕地喝上自流水;投资70万元,在却坡水库东、西两岸新建扬水站、蓄水池、取水口等设施,切实解决环湖林带的灌溉问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