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五莲

五莲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荣获“日照市工人先锋号”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4-29 16:26:00

日照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

428,在日照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上,作为全市先进集体的一员,五莲县社区矫正管理局获“日照市工人先锋号”殊荣。

近年来,五莲县针对基层司法所人员少、农村社区服刑人员居住分散、管理难度大,一旦重新犯罪社会危害性高、影响坏的难题,突破原有农村“小社区”束缚,创新既符合法律制度要求又符合农村特点的“大社区矫正”思路,搭建“一基地三平台”,提高矫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构建“大社区”矫正管理模式。20122月,县司法局流转土地1700亩,投资2400余万元组建了全省第一个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基地——五莲县曙光基地,建设社区矫正监管区、社区矫正中心和过渡安置区、曙光就业基地、法制文化公园四个功能区共8000余平方米,作为全县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监督管理、教育培训、帮困扶助和过渡性安置的综合性、一体化平台,同时也是全市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地和法制教育培训中心、全省法制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政法系统社区管理创新重点项目。

20123月,经市县编办批复同意,五莲县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在县司法局加挂“五莲县社区矫正管理局”牌子,内设刑罚执行科、教育培训科、社区服务科、安置帮教科4个科室、配备工作人员16名。依托县曙光基地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共组织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在基地开展公益劳动3万余人次,整理土地226亩,栽植各类树木近16万株,绿化荒山,美化心灵。聘请县内外知名专家,对全县社区服刑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284500余人次。为社区服刑和刑满释放人员实施心理矫正157人次。与县人社局和市科技学校合作,利用国家下岗职工再就业资金,对有需求的人员组织专门劳动就业技能培训,9280余人次,指导推荐就业220余人次,其中有29人通过介绍找到了工作,促进了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健康良好地融入社会。

荣誉的获得既是动力也是压力,面对“十三五”开局之年,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将以此殊荣为动力,抢抓机遇、振奋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优势,坚持为民服务、真抓实干,推进全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平安五莲和法治五莲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莲县司法局   娄宝兰 于洋

                                                                                                                                                                                                  2016.04.29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