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日照刺绣亮相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听李兆梅讲“多彩非遗 韵动人生”!

2022-08-30 19:2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金鹏

  编者按:当日照特色文化符号遇见省运会,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日照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携手文创作品,用创意设计融入省运会元素的方式,向省运会贡献“非遗力量”,以文化创意一起为第25届省运会助威,为运动健儿加油。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公众视野的同时,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省运会、鼓舞省运会、助力省运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金鹏 日照报道

  8月25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在奎山体育中心拉开了帷幕,运动会上的活动亮点和做法精彩纷呈,其中,省运会开幕式特许商品展区一排绣着吉祥物“盈盈和阳阳”的刺绣香包不仅造型精美,还散发着淡淡药香,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这些都出自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刺绣项目的非遗传承人李兆梅之手。

  “在传承中创新,能把日照刺绣文化通过刺绣香包的一个形式呈现在省运会,我感到自豪;让每件香包都有手工的温度,希望能让海内外的朋友们看到日照人民的真诚和日照刺绣非遗文化的底蕴,这是我创作的动力。”李兆梅说。

  8月29日,记者在伊纳芙公司的工作室中见到了李兆梅,她正伏在桌案上,专注的绣制“盈盈”图案的裁片,灵活的手指往来穿梭,一针一线中双面粘合、刺缀运针手法娴熟,再缝制成绣囊,在内部填充气味芳香的药物研制的细末,七彩丝线在针脚上“游走”,沿对角线缝合,并用毛刷小心拭去上面的残余粉末。绣品线条流畅,造型逼真,布料经过她的手中注入了活力与生气。

  说话间,李兆梅拿起完工的“盈盈”告诉记者,绣制“阳阳”时采用的是长短针的针法,这样的针法更容易形成色彩的渐变效果,表现阳光的自然和热烈之美,“盈盈”的绣制也是采用了几种针法叠加的方法,更好的表现海浪的澎湃和动感效果,这种绣法立体感强,有浮雕的美学感受,效果与传统作品大不一样。
  据了解,为表现对运动和活力的体现,李兆梅在创作中大胆加入时尚、手绘等元素,通过吉祥物盈盈阳阳是以“太阳和海水”为原型的卡通形象呈现,在香包内部填充了八味中草药研制的细末,使得香包不仅仅可以作为观赏之用,还具有提神通窍的保健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室里陈列着许多绣品,大多以反映劳动人民的生活和日照的风土人情为主题,色彩或艳丽或清雅,冷暖色调色对比鲜明,图案纹饰精美华丽,刺绣作品栩栩如生,所表达的内涵更是醒目入心。

  说起与省运会的结缘,李兆梅说她从去年就开始关注,非常期待深受喜闻乐见的刺绣作品亮相省运会。省运会落地日照,吉祥物得到了市民的喜爱。李兆梅告诉记者,为了将吉祥物的可爱形象留下,她对如何将图案和日照元素结合起来已有自己的想法。接到省运会市筹委会获批省运会特许生产商后,李兆梅反复打版画样,精心构图,严格把关每一道工序,多次进行技术改良,使作品更灵动美观。目前,李兆梅还根据自己的构思与想法,设计了很多与运动元素相关的手稿图,更好地传递省运精神,由于时间关系,这些设计图没有批量生产。

  就这样,一个个吉祥物香包以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精湛娴熟的刺绣工艺、清新典雅的天然香料、手工精制而成。作品亲切可爱,非常具有纪念意义,在展会上收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在迎合公众审美的同时进行生动传神的形象表达,成为展现日照特色文化符号对外传播的一张重要名片。

  李兆梅表示:“我觉得这次省运会文创产品的参与,也是对咱们非遗传统文化的一种创新,彰显运动与文化的结合之美。也让省运会在咱们日照的氛围更加浓厚,激发我们参与省运、服务省运、奉献省运的积极性,一起见证和感受活力日照·精彩省运的独特魅力。”

  日照刺绣作为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传统的非遗项目,李兆梅多年来致力于刺绣文化的发展与传播,以针线为岁月注脚,以刺绣抚慰生活的喧嚣和褶皱。最细腻的心思放在针线里,从针脚到线尾,打磨的不是时间,而是心性。用了心的绣品,一针一线,都能看出匠人的心意,仿佛能听见用针穿过布料的轻微声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泊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