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警爸坚守一线 手机视频辅导孩子作业

2020-02-21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 作者: 辛润泽 陈平平 厉亚萍
张春涛正在与儿子视频通话
睡在办公室的张春涛
进行疫情防控走访
到检查站进行疫情防控指导
疫情防控台账记录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21日讯(记者 辛润泽 陈平平 通讯员 厉亚萍)“从第一个往后,再重新读一遍……”

近日,一则短视频在朋友圈中火了起来。视频里,一线战“疫”民警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通过手机视频远程给孩子辅导作业。视频中的这位“远程”爸爸名叫张春涛,是山海天王家滩边防派出所副所长,这是他在所里坚守的第30天。

“远程爸爸”张春涛因为抗疫工作需要,已经30多天没有回家了。视频中,他透过手机这方小小的屏幕,看看在家的儿子,给儿子辅导一下功课,传递着对儿子“不合格”的父爱。

作为派出所的骨干,张春涛负责着多项工作的开展,从治安防范、防火执勤、到日常执法办案,张春涛一直冲在前面。临到年关,他发扬一贯“老大哥”风格,主动多值班、多干活,让家在外地的兄弟们回家多住两天。“我孩子大了,父母都在本地,回去的机会多”他说道。

就这样,张春涛从腊月二十七开始在所内加班,等到正月初二值完班准备回家过节的时候,接到了“防控疫情,全员在岗”的通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春涛没有怨言,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了平安,又毅然决然得投入到抗击疫情中来。这一战就是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回家。

派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紧张繁琐,张春涛同志把最难最险的任务交给自己。核查随访,隔离点执勤,小区村居检查等,哪里都有他的身影。有时候推送的线索已经是深夜,他为了第一时间进行核查,把宿舍搬到了办公室。

张春涛平时走访村居多,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最近他负责“E码通”管理系统信息申报录入这一重要工作,当他利用警务微信群在群内跟居民解释时,“张所说的,我们信!”居民纷纷响应并支持,王家滩所辖区居民第一时间推广应用了“E码通”,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儿子,在家听爷爷奶奶的话,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帮他们多干干家务,别忘了你是男子汉”……“爸爸,我知道,你在外面也要加油,做好防护,早点回来,因为我确实有点想你了。”父子俩在电话中的对话,让人温暖又感动。

说到家人,张春涛鼻子酸酸的,张春涛独自带着孩子生活,本身就觉得对孩子是一种亏欠,更别说少了这么多陪伴。但他是父亲也是警察,虽然在孩子眼中他不是那么合格,但是父爱永不会缺席,他用碎片时间传递对孩子的惦念,他用使命教会了孩子责任与担当。

冲锋在战“疫”一线的他,是儿子眼中的“超级英雄”。

对于港城成千上万的一线民警而言,这身藏蓝赋予了责任,也给了他们勇气和力量。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也许他们不会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他们的名字不会被历史铭记,但他们却用自己全部的青春和力量,默默的、无悔的奉献着,兑现“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