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两城黑陶(五):烧窑之美 熠熠生辉

2021-06-04 15:0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程裕涵 辛润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泊翰 程裕涵 辛润泽 日照报道
  孟夏时分的两城大地,万物并秀,阳光浅照。偌大的两城黑陶厂院内,匠人师傅们正守在窑边,添柴加火,股股热浪铺面,静待黑陶在烈火中淬炼,完成黑陶最后的华丽转身。

  陶器,曾是一种重要的生活用品。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的丰富,陶器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烧制陶器这门技艺也在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制作黑陶工艺,决定了每一件器物都是用纯手工做成的,每一件器物上的纹路,都是制陶者的指纹摩挲出来的。这些制陶者,默默地守在这里,用水与火的融合和泥土对话,用力与美的对接创造着美丽,一代又一代,绵延不止。

  烧窑是黑陶区别于其他陶瓷最为关键的环节。“烧制的过程是从小火到大火,几十度到几百度火的转变,24小时之后,见其烧得通红便可以出窑了。”两城黑陶非遗传承人刘加东说,窑内的温度要达到800℃,此时坯体由黄变红,盖上窑口,使窑内的空气与外界完全隔绝。这时,窑内一些含碳含盐的物质就开始冒黑烟,烟气中的碳分子慢慢渗透,陶坯逐渐被熏黑。这便是黑陶制作工艺中的“熏烟渗碳法”。

  烧窑之美,贵在原始质朴,意在回归自然。烧窑,不仅是燃烧木柴,更是人与窑的对话、火与土的共舞。

  “烧窑其间不能离开人,要随时观察窑内火的情况,以保持火的稳定。”刘加东说,烧窑时,决不能让窑内温度忽高忽低,如果火候掌握不好,很容易出废品,需要不眠不休的添加柴火,加柴的快慢、气候情况、空气进量等等细微的因素,都会对窑内的黑陶产生影响。

  漫长的等待之后,刘加东烧制的新一窑黑陶正式出窑。黑陶要出窑了,一大早,刘加东便开始忙活起来。他小心翼翼地钻进窑里,将一件件黑陶制品相继递了出来,摆在了空地上。经过柴烧的黑陶,浑厚大气中透露细腻温婉的气质,其本身颜色的深浅变化,烈火驻足的痕迹、自然无粉饰的特点都彰显无疑。

  泥土来自大地,孕育万物生灵,充满了生命与希望。当一件件带着黑陶匠师们温度的黑陶艺术品呈现在眼前,不由地想到匠人们清晨迎着第一缕曙光在窑前的虔诚祈祷,听到他们开窑时忐忑复杂的心跳。

  抚摸着刚出窑的精致黑陶,刘加东乐得合不拢嘴。他就像父亲照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这里凝固了无数美丽的瞬间,在刘加东坚毅的眼神中,愈发熠熠生辉。

寻觅两城黑陶(一):用泥土诉说故事 用泥土塑造梦想

寻觅两城黑陶(二):阳光普照 尽显沉淀之美

寻觅两城黑陶(三):生生不息,一抔泥土的蜕变之旅

寻觅两城黑陶(四):在毫厘之间雕刻时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裕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